挖下水管道 挖出“战国陶瓮棺”

发表:2011-04-13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昌平区马池口镇土楼村村民张德生在自家院内挖水道时,发现了一组“陶罐”,里面还藏有一具儿童尸骨。经昌平区文物所工作人员鉴定,该组陶罐为战国时期的夹砂红陶瓮棺,距今已有2000多年。据了解,这是昌平区首次发现完整的三件套瓮棺。

张德生说,前几日,他在自家院内挖下水管道。挖到一米多深的时候,他突然碰到一个倒扣的“陶罐子”。“碰到文物了!”张德生惊诧不已,又向下挖掘了几十厘米,发现底下还有两个陶罐,并且三个罐子相互贯通。

张德生打开罐口,里面堆满了黄土,扒开黄土,里面竟是一具尸骨。头盖骨、肋骨、腿骨清晰可见,“肋骨只有四五厘米长,像是个孩子”。张德生赶紧拨打了文物部门的电话。

瓮棺材质均为陶制,厚度不到一公分,由上中下三件组成,陶罐间相互贯通。三件陶罐的口径都在33厘米左右,高35厘米,其中上下两件保留基本完整,只有瓮口边磕碰较多,而中间的下半部丢了三分之一。

昌平区文物所工作人员邢军表示,经初步鉴定,此瓮棺属于加砂红陶,是战国时期物品。瓮棺是新石器时代到汉朝的一种墓葬形式,当时一般用来埋葬夭折的儿童。据了解,以前在昌平也曾发现过瓮棺,这是首次发现完整的三件套瓮棺,且竖直放置更不多见。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