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法委高官称中国是“治安最好的国家之一”

发表:2011-04-13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陈冀平最近对媒体表示,中国是治安最好的国家之一,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中国治安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陈冀平是在中共《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颁布20周年之际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有关“治安综合治理”的定义,官方宣传资料做过清楚的说明,那就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运用政治的、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文化的、教育的等综合手段,解决社会治安问题。”不过,陈冀平这次的谈话内容,可以看作是对上述定义的补充,比如他强调治安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北京律师刘晓原表示,他不知道陈冀平所谓中国是“治安最好的国家之一”是怎样比出来的。这位律师说,中国“社会治安似乎很好”是采取过于严厉的治安手段造成的假象:

“必须要有一个对比吧,因为首先我们也没有提到哪些国家的情况怎么样。刚刚你提到了说我们有一些管理措施是很严厉的。上世纪80年代严打的一些做法。在高压的手段之下,外表看来似乎很好,但确实有些做法是违法人权的。潜在的危机没有暴露出来。我也注意到网上大家有些看法,说社会治安很好,这是高压的管理手段所造成的一种假象。”

刘律师表示,治安“重在治本”这个提法是对的。他说,所谓治本,包括惩治腐败,实现社会公正:

“一个社会的稳定之本是很主要的。你比如说现在有一些他们认为会社会稳定的一些因素,像拆迁,必要的消除社会的腐败,公平、公正。”

旅美权益人士刘念春表示,中国的治安将人权搁在一边,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

“这是没办法评估的。你说你是世界上社会治安最好的国家,你还得让人民公认。就跟人写出一个作品是的,你说你是世界第一,可是你得不到社会承认。另外,事实上治安并不像它说的,现在即便就是在网上看到的那些治安,像钱云会那个事件,这样的恶性事件都在国内可以发生。那你怎么能说你治安好?而且你这种治安它不是按照法律程序走的,它是按照统治阶级的意志(做的)。需要的时候,它就加大力度。比如奥运前后、83年的邓小平的严打,它是蔑视人权,它这种治安就是把人权根本搁在一边儿。在这种情况之下,你说你治安好,你说完之后就不能让人相信了。你采取的是一种暴力手段来维持你社会治安的局面。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你治安并不好。”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陈冀平在谈到今后面临的挑战的时候说,要加强互联网、社会组织的管理。对此,刘念春说,对中国当局来说,一切都是为着维稳。他举当局抓艺术家艾未未为例,说明维稳是对自由表达的压制:

“它实际上还是为了维稳,可是维稳采取的措施并不是制度性的,它维稳也不是法治, 它就是人治。人治的维稳主观任意性特别大。你像最近抓的艾未未,他是世界著名的艺术家。他事先并没有出事为什么抓艾未未?(用的是哪条)法律条款?想抓就抓了,抓完之后也不通知家属。到底艾未未触犯你哪条法律了?他没有。用他们的话说艾未未踩到他们的底线了。艾未未那个裸体确实是艾未未的。他那个是行为艺术。中国不仅仅是艾未未一个艺术家。好多艺术家都有裸体这样的行为艺术。艾未未他希望有一个自由的生活空间。可实际上就是这种自由的表达。既然《宪法》第 35条说公民有言论自由。那他就可以表达自己的自由,而且他表达都很智慧的。

陈冀平这次对媒体的谈话,对于如何利用“法律的、文化的、教育的手段”来解决治安问题,始终语焉不详,但毫不含糊地强调要“深入开展集中打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犯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