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否是专制国家?(图)

发表:2011-04-17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阅兵(看中国配图)

在本次《法国舆论看中国》节目时间里,我们给大家介绍一篇讨论中国政治体制的性质的文章。此文题为《中国是否是一个专制国家?》,发表于今年三月号大赦国际组织月刊。文章作者维梅尔以这一问题开篇,指出在西方,很少有人用暴政或法西斯政权来界定中国政权。中国是否是一个专制国家的问题其实不用论证,实质问题是要界定中国属于哪一类专制国家,是威权体制的专制国家,还是极权体制的专制国家。

从中国目前情况看,西方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中国到底是一个专制国家,还是一个共产党国家?中国自己不承认是专制国家,自称中国是共产主义国家,但是西方一般则认为中国已经脱离共产主义的轨道,成为一个专制国家。

给中国定性是西方政治家的难题

但是,对于西方政治人物来说,如何给中国定性是一个大难题。西方政界人士不愿意说中国是专制国家,但也不能说中国不是专制国家。于是这些人尽量回避回答这样的问题。本文章的作者以现在仍然当权的法国政治人物为例,举出他们不愿言明中国是否是专制国家的例子。比如法国现总理菲永本人即不愿言明中国究竟是什么政治体制,不过菲永倒是明确表示中国不是一个民主国家。为什么政治人物不愿意界定中国政权的性质呢?原因是无论他们如何界定,都会引起后果。说中国是专制国家,中国当然不会高兴,说中国不是专制国家,这些人又面临着舆论的谴责。

作者表示,一般关于专制的定义是:一个人或者一个集团垄断政治、社会、财政及军事权力。按照这一定义,中国无疑是一个专制国家。中国共产党垄断中国的一切权力,这是典型的一党专制国家。中国不仅是一个一党专制国家,同时,中国也没有新闻自由,中国的新闻检查机构——中央宣传部近来还获得了加强。2011年初,中宣部下达十条禁令,禁止中国媒体不得报道各种社会及经济问题。在中国非法逮捕十分普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以及西藏人士被拘禁仅仅是最明显的例子而已。同时,中国的宗教自由也没有任何保障。作者因而指出,中国其实是一个警察国家。

极权主义意识形态被实用主义取代

既然中国是一个专制国家,那么中国到底是一个威权专制国家,还是一个极权专制国家呢?所谓极权国家,是指在这样的政治体制之下,多元是不存在的,意识形态统领一切,没有国家与社会的区别。从这一意义上讲,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可以说完全是一个极权国家。

今天的中国已不是意识形态的一统天下,极权主义的意识形态被实用主义所代替。意识形态的解体使中国可以从共产主义过渡到资本主义。中国已经有了国家与社会的区别,而且国家还在企图控制社会。中国是否已经是一个多元的国家呢?作者认为,中国目前的多元只不过是一个假象而已。

作者的结论是,目前的中国离开毛泽东时代的极权主义较远,而离现在威权主义的俄罗斯更近一些。不过,作者最后明确指出:

对中国作出这样的定性是为了澄清威权主义与极权主义的界限,为了使概念更为准确,而既不意味着接受中国践踏人权的现状,也不意味着将中国人权恶化的现状理想化。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