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建大坝 引爆亚洲水战(图)

发表:2011-04-17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阿萨姆省一条河流缺水严重,小舟搁浅,河床干涸。(美联社)

中国在流经西藏高原的八大河流积极建造大坝,已引起从巴基斯坦到越南诸多亚洲国家的批评,甚至咒骂,更成为中国与印度的主要争执点。某些分析家担心将来可能引发“水战”,但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的某些邻国也在建造引起争议的水坝,“太大声”批评中国恐遭“伪善”之讥。

中国兴建大坝可能让位于河流下游某些邻国沿河地区淹水,象是印度东北部喜马拉雅峡谷河岸的村庄,泰国北部湄公河岸沿河地区。亚洲国家批评中国加速建坝,基本原因在于:可能引发自然灾难、使脆弱的生态更加恶化、把重要的水资源引走。

某些分析家担心此种发展可能引发“水战”,但其它分析家强烈认为不可能。不过,在这个全球人口最多、最“干渴”的地区重新画定河流的努力,正大规模进行,具有战略意义。

单在西藏高原的八大河流上,已建造或正兴建的就有将近20座大坝,设计或建议兴建的大坝,还有约40座。需要指明的是,打乱这个地区水流现状的国家,绝非只有中国。由于中国的电力和水资源需求太庞大、它控制著河流的发源地,再加上政治影响力日增,因而成为各国抨击的箭靶。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分析师兼“水:亚洲的新战场”(Water: Asia's New Battlefield)一书作者齐蓝尼(Brahma Chellaney)说,“无论中国是否有意把水当做政治武器,它已取得用水做控制工具的能力,让任何沿河的邻国乖乖听话。”

分析家派杜柯尼(Neil Padukone)则把水资源形容为亚洲两个大国(中、印)“最大的争执点”。尤其是,西藏高原八大河流为西起巴基斯坦东至湄公河三角洲的庞大弧形地带的18亿人供水。

北京缺少透明度也加强外界对它的猜疑,它不愿提供大多数的水文学数据和其它信息,全球也只有中国和土耳其没有签署“联合国跨国河流公约”。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