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家博物馆及其展览安排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11-04-19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京天安门附近、后门对着天安门、有孔子大像的国家博物馆,面积之大,大概是世界第一,有两百万平方尺,建筑极为富丽堂皇。

建筑博物馆的也还不是中国的公司,征求世界各国公司最后被德国的一个大公司抢到这个生意的。实际上他们的设计并没有被中共接受,中共自己另有打算,决定最后还是最高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九个人做的。李长春是这件事情的发号施令人。

为什么要造这样一个大的博物馆呢?原因很简单,就是从2001年中国争取到奥运主办的会议以后,英国的一些专家到北京来访问,认为中国北京实际上只是一个三流的城市,顶多跟华沙和曼谷相同,没有很像样的博物馆。这使共产党受到刺激,认为一定要造。

所以这样在2003年,就决定造一个大的博物馆;然后是有种种设计、种种困难,最后是2005年开始动工,由德国公司负责建造,本来是要在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的时候开张的,但是赶不及,需要推延到两年以后也就是现在这个时候。

这个博物馆并不是完全新的,它其中包括了历史博物馆,还有一个中国革命博物馆。在这两个之上要造一个更大的,所以这是重新建造的。中国的博物馆是中共的博物馆,只是为党宣传,一切是听党的命令的。而党基本上不是要宣扬文化、宣扬历史,而是要宣扬党的光荣、正确、伟大。在这个起源之上,所有专家意见都不被接受。

将来在准备开始展览以后有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就是中国五千年文明;第二个就是鸦片战争以后150年来的中国历史,这个是他们的重头戏。在这个重头戏上,他们是当然要以党为中心。

第一个是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怎么样来展览,这个当然需要专家的讨论,所以他们有一个专门的咨询委员会,都是学者、专家组成的。其中有一位北京大学的考古学家详细讲内部的情况,他们有许多很合理的建议、各种不同的看法,最后都被否决。而负责开会的主要是共产党的中宣部,说实话,中宣部就是全部主宰了这个会议,所以这位考古学家根本就不承认这是一个历史展览,而是一个纯粹的政治宣传。

在这个政治宣传基础上,他们就是只强调一样,就是要搞最宝贵的文物出来给人家看。宝贵文物大概差不多有几千件展览出来,可是真正的历史文化内容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这次他们跟毛泽东的历史观不一样,要讲中国历史都是怎么样和谐统一、民族之间如何地相亲相爱,造成这样一个国家,完全是理想化的歌功颂德,包括元朝人征服中国,也变成是很好的事情,是民族团结的一个大的进展。所以这里面只讲民族的统一、和谐,而把少数民族受压迫,或者民族之间、阶级之间受到的某些冲突、某些压迫是一概都没有了。

第二部分就是共产党宣传自己的。鸦片战争以后,它也承认有一些爱国的人起来,好像跟帝国主义奋斗,跟帝国主义侮辱中国、侵略中国相抗;可是他们都是错误的认识,所以只有等共产党出来,就是1921年共产党出来以后,中国对抗帝国主义才走上正路;然后就是一路光荣、伟大,一直到1949年建立政权,建立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中国历史实际上是从毛泽东在天安门上宣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开始的,或者说“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这种口号开始的。

不过在第二次历史展览中间,有人就建议像大跃进、文化革命,也都要想办法,至少把困难提出来,这个最后也被否决了。所以你看到的博物院是中国历史从五千年前到今天,都是一片光明;这个一片光明主要都是共产党的功劳,这就是这个博物院的基本的目标。所以在这样一个公开制造谎言、脸不红耳也不赤,那是非常少见的情况。

我觉得中国一句老话就是“人无廉耻,王法难治”;毛泽东说人要不知羞耻,那就什么事都干得出来了。他那时候还说了一句比喻,比如说我京戏比梅兰芳还唱得好,那不是无耻到了极点了吗?可见现在共产党所走的正是毛泽东当时所讥笑的那条路,这是非常可笑的。

当然现在这个博物院我们也承认它有一些新的改进,这个改进比如说它展览不止是中国的,也展其他民族的。比如说印加、印卡文明在它那儿也有一个展览;从4月份开始,好像有一个很重要的要进行一年的展览,这就是欧洲的启蒙运动的展览。

这个运动展要长达一年之久,很多很微妙的艺术品在从欧洲运来,欧洲人有些担心,有些博物院借出来在这个博物馆里面展览,他们是愿意的;可是这样长的时间,到底是不是合适,他们也很怀疑。为什么要展一年,我们也不清楚,但是最妙的是启蒙运动最重要的我们都知道是人的个性出现、受到尊重,特别是普遍人权,还有法国大革命的自由、平等、博爱,这些政治观念可以说是精华之精华,艺术当然是跟这个配合的。

可是艺术的表现方式当然不是像政治思想那样明确,也不是那样直接,可是这些东西共产党是有办法的,它只要展览绘画或者是其它的艺术品,但是不涉及任何与政治有关,不许任何人发生怀疑,希望仿照欧洲的启蒙运动。因为过去我们讲五四运动就是中国启蒙运动,讲科学跟民主就是启蒙运动的结果,事实上也确实是依照了启蒙运动计划而来的。

所以共产党这次博物院运作的目的跟它的方式,应该报告出来给大家好好想一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