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眼球的全球地质奇景(组图)

发表:2011-04-19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导,在地质勘探过程中,地质学家需要经常深入到世界上许多最偏远、最奇特的地区,这些地区的地形地貌和自然风景往往美不胜收。拍摄地质地形是地质学家在勘探过程中的一项重要科学任务,久而久之几乎每一位地质学家都拥有大量的地质美景照片。美国《连线》杂志近期面向地质学家征稿,举办了一场以奇岩、美石为主题的地质美景摄影大赛。在350份提交作品中,《连线》杂志挑选出其中最佳11幅奇岩美石图片。这些图片不仅仅具有科学研究的意义,在美学方面也极有特色。

1.月谷


月谷(美国《连线》杂志)

摄影师:安德鲁-怀特
拍摄地点:约旦西南部
拍摄日期:2011年1月4日
解说:月谷是一个酒红色山谷,那里的地形很奇特。在山谷中,平坦、红色的沙地上,一座座孤立的山峰拔地而起,互不相连,高度最高达5600英尺 (约合1680米)。由于奇特的地形与火星表面很相似,月谷曾经作为电影《红色星球》拍摄地,并因此获得“月谷”这个昵称。摄影师安德鲁-怀特是在最近一次前往约旦考察的过程中拍摄下本图的。怀特表示,“此前我听过许多关于月谷的传说,但仍然无法确信。当我到那里时,我感到非常高兴。那里无疑是此次旅行的亮点。那里的景色很难用语言解说,但山脉、山谷、峡谷以及震撼的颜色组合在一起,让你永远无法忘怀。”

2.绳状熔岩


绳状熔岩(美国《连线》杂志)

摄影师:劳恩-斯科特
拍摄地点: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
解说:在本图中,一股炽热的玄武岩熔岩流正形成一个带有绳状纹理的外壳,这是典型的绳状熔岩的形成案例。在绳状熔岩之下,是Pu'u 'O'o火山在1983年到1986年的喷发早期阶段产生的一层黑色灰烬。

3.条带状含铁建造


条带状含铁建造(美国《连线》杂志)

摄影师:阿利森-普鲁达
拍摄地点:美国密歇根州尼格尼含铁建造
解说:这是条带状含铁建造的著名案例,其地质年龄超过20亿年。其中的条带状是灰色的赤铁矿和红色的富含铁的燧石的轮换层。条带状含铁建造被认为是地球上光合作用生命的最早证据。据摄影师介绍,本图中异常明亮的红色是岩石的真正颜色。

4.加莱罗伊火山


加莱罗伊火山(美国《连线》杂志)

摄影师:美国地质勘探局阿拉斯加火山观测台加米-麦克吉姆塞
拍摄地点: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
拍摄时间:2003年9月25日
解说:这个陡峭的成层火山高约5000英尺(约合1500米),是阿留申群岛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上世纪80年代的一次喷发产生的黑色熔岩流在火山坑顶部边缘南侧形成帘状外观。在1929年的一次喷发中,该火山可能发生过火山坑塌陷。

5.风穴


风穴(美国《连线》杂志)

摄影师:美国宾州大学卢卡斯-佐伊特
拍摄地点:南极西部埃尔斯沃思山脉联合冰川
拍摄时间:2011年2月
解说:在联合冰川中部,露出地面变形的水成岩(本图右侧)迫使风向围着它转向,从而在冰上形成了所谓的“风穴”现象。地质学家卢卡斯-佐伊特介绍说,“极地网络野外考察队在这里部署了大量的被动地震监测仪和GPS站点,主要是为了研究极地的地质结构以及与冰河运动相关的现象。”

6.甘尼森黑峡谷


甘尼森黑峡谷(美国《连线》杂志)

摄影师:罗斯-马古利
拍摄地点:美国科罗拉多州甘尼森国家公园黑峡谷
拍摄时间:2010年夏天
解说:这个陡峭的峡谷是由甘尼森河经过1500万年冲刷而成。峡谷壁是由17亿年的变形岩石构成,如片麻岩和片岩。颜色较亮的条岩是由结晶花岗岩形成的火成岩。

7.石榴石片岩


石榴石片岩(美国《连线》杂志)

摄影师:伊恩-斯蒂姆普森
拍摄地点:法国布列塔尼半岛
拍摄时间:2010年12月7日
解说:本图看起来像是拍摄于显微镜之下。这是采集自法国的一片石榴石片岩的横截面的微距摄影图片。

8.花岗岩


花岗岩(美国《连线》杂志)

摄影师:多伦-加尔西亚
拍摄地点:美国约书亚树国家公园
拍摄时间:2008年11月
解说:本图中这些圆滑的岩石是由花岗岩形成的深成贯入。这些露出地面的岩层位于约书亚树国家公园巨石营的南方。摄影师介绍本图时说,“傍晚时分,太阳刚刚落山,月亮正在升起。”

9.干涸泥浆


干涸泥浆(美国《连线》杂志)

摄影师:温迪-利特曼
拍摄地点:美国犹他州南部鹿皮峡谷
拍摄时间:2009年9月27日
解说:这些由干涸的泥浆形成的卷曲状碎片发现于美国犹他州南部鹿皮峡谷。鹿皮峡谷是美国西南部地区最长、最深的峡谷,长超过13英里(约合21公里),宽约10英尺(约合3米)。

10.格亚弗斯瀑布


格亚弗斯瀑布(美国《连线》杂志)

摄影师:萨默尔-法尔哈
拍摄地点:冰岛
拍摄时间:2008年9月14日
解说:格亚弗斯瀑布是位于冰岛北部美丽的米瓦丁湖附近的一个迷人瀑布。瀑布位于斯卡尔凡达弗约特河上,发源于瓦丁纳耶卡尔冰川,并向格陵兰海流去。瀑布的名称含义为“上帝的瀑布”。

11.黑云母


黑云母(美国《连线》杂志)

摄影师:阿默斯特大学西安娜-维西尼泽基
拍摄地点:美国缅因州迷宫山
解说:本图显示的是一片极薄的变形岩石,这是利用正交偏光显微镜拍摄的。图中这些刀片状晶体主要是黑云母。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