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的绝响曲(上)(图)(视频)

貝多芬最後三首鋼琴奏鳴曲

发表:2011-04-2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乐圣 贝多芬(图片来源:网络)

貝多芬最後三首鋼琴奏鳴曲(3)第32號作品111是貝多芬後期三大鋼琴奏鳴曲的最後一首,也是他鋼琴奏鳴曲的最後一首。其作曲年代在1821~1822年之間,與其他後期鋼琴奏鳴曲一樣,含有復格因素,演奏此曲,需要有很高的演奏技術。
以前一直擴大的奏鳴曲式,到作品109以後被極度凝聚壓縮,在作品111中,這種傾向也很明顯。在作品110與106以“復格”形式嘗試對位法的成果,在這首作品中就放入奏鳴曲式里。

這首貝多芬最後的鋼琴奏鳴曲,在許多方面都給人有特別的印象。調性使用c小調,這調性是在他全創作史中,擔負重要意義的調性(“命運交響曲”是c小調)。樂章構成簡單得只有兩個樂章,卻這兩章各採用c小調與C大調以形成鮮明的對比。第1樂章給很嚴肅的外觀,卻給第2樂章悠然的長大。把他最重要的兩種曲式──奏鳴曲式與變奏曲並放在一起。這些要素都表現出這首作品是他創作鋼琴奏鳴曲最後達到的終點,也是他的鋼琴奏鳴曲的總結,是最後到達的最高境界。

這作品只有兩個樂章,卻是事事對比的兩個樂章。戰爭與和平,緊張與解脫,苦惱與安寧,地上與天堂……這些事項在調性、形式中集結、體現。這首奏鳴曲只以兩個樂章就完整的終結,貝多芬要表現的全都在這裏。在第1樂章之前,在兩個樂章之間,在第2樂章之後,都沒有插進新的音樂的餘地。有人問他第3樂章怎麼了,他說“因為沒時間寫終曲了”。當然這是他在開玩笑。在完成度這麼高的音樂里,還能增加什麼音樂呢。貝多芬好像在這首作品里講完了想講的話,因而在此曲之後,就沒有再寫鋼琴奏鳴曲。
這首作品是貝多芬許多鋼琴奏鳴曲中,以至高的精神性與精緻的寫法創作的完成度極高的音樂。第1樂章以對位法為主體的進行,有神妙的想象力,第2樂章貝多芬以常人無法比的創造性,顯現出天籟似的深遠世界。這是已達徹悟境地的貝多芬才有辦法寫出來的傑作中的傑作。

其實這種表現,在第31號作品110當中就有。第31號第3樂章“悲嘆之歌(Klagender Gesang)”中漂溢著很深刻的悲天憫人之感情,卻表現得平平靜靜,一點都不大嘶吶喊,那是大徹大悟的表現。

樂曲有互相對比的兩個樂章構成。從貝多芬留下來的草稿知道,這首樂曲當初的構想,是依一般規矩寫成3樂章的奏鳴曲。本來要放一曲降A大調的慢板在中間,終樂章要以輪旋曲或復格結束。然而,似乎在寫完序奏時,這構想就被放棄了。結果誕生了c小調熱情的包含復格的快板奏鳴曲式,與C大調無限美麗的慢板變奏曲。這是凝聚貝多芬鋼琴奏鳴曲所有要素的兩樂章傑作。

第1樂章 莊嚴的-輝煌而熱情的快板(Maestoso-Allegro con brio ed appassionato)c小調,4/4,奏鳴曲式。

序奏:這首奏鳴曲的第1樂章,有16小節的“莊嚴的”序奏。序奏開始於突然的減7度跳躍下降。序奏的動機,由尖銳的附點節奏(復附點8分音符+32分音符)與級進下降組成。序奏所表現出來的無限的悲劇性與巨大的音響空間,也許是畢生挑戰鋼琴表現能力界限的貝多芬創作出來的最大的音響世界。復附點音符的強烈動機,對整段序奏都有很大的支配力。出現在左手的豪邁的8度音跳躍,有如從地下噴出來強烈的上升琶音,突強與弱音的尖銳對比,都達到至高演奏技術之境界。

主題呈示部:G音與降A音長達3小節的震音在低音部低吟,引出第1主題,音樂沖入主題呈示部(第19小節~)。呈示部為輝煌而熱情的快板,開始於大力敲出來的主音。第1主題含有16音符的3連音符急速級進上升4度,與減4度跳躍下降等兩種音型的組合;以及減7度跳躍上升后級進下降等兩種音型的組合。第1主題就以這種跳進與級進、上升與下降等對比的動機組成。這帶有3連音符的有力主題,每一個音都有其主張與思維,並巧妙運用延長記號與漸慢記號,以表現豐富的表情。在加強主題(第29小節~)之後到推移部分(第35小節~),這部分推展主題的要素,不斷走動的16分音符音型與8分音符為主體的音型,以轉位對位法進行,甚或有小規模開展部之勢。音樂終於進行到降A大調的第2主題(第50小節~)。第2主題依據序奏附點節奏的連打,與2度級進下降,但一瞬間就被減7和弦的分散和弦撕裂,經過第1主題動機形成的推移(第56小節~),以及一口氣跑上高音域的小尾聲(第67~69小節)結束呈示部。

開展部與再現部:開展部(第70小節~)主要都在處理第1主題動機。這裏的最大特徵是使用復格手法:擴大第1主題音程的動機,與擴大其音價又帶震音的動機,展開轉位對位法的復格。調性從g小調轉為c小調,在轉到f小調,第1主題的跳躍音型和弦化而反覆模進后,進入第1主題以主調再現的部分(第92小節~)。開展部雖短,但使用高度技藝。
再現部除細部外,大致依一般曲式,但第2主題部分有擴大。第2主題以C大調再現(第116小節~)后,以f小調擴大發展(第124小節~),經減7和弦的分散和弦與第1主題的推移(第132小節~)而進入尾聲部(第145小節~)。
在尾聲部,出現在序奏中,後來變成第1主題動機的上行級進音型,再添加和聲而出現,最後以同名大調的主和弦皮咯地終止,平靜的準備下面的變奏曲。


贝多芬:钢琴奏鸣曲(3)第32作品111 第一部分

贝多芬的绝响曲(下)(图)(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