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 东京数千人举行反核游行(图)

发表:2011-04-25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25周年纪念日(4月26日)即将到来之际,数千人周日在东京举行游行,呼吁退出核能。上周五,一名日本执政党政治家表示,日本不能放弃核电,但必须重新审视新建核电站的计划和时间表。

许多人一生中第一次参加示威

"我们不需要核电,我们不需要钸,没有它们,我们的生活依然美好。"与欧洲,尤其是德国的示威活动相比,日本反核示威者从扩音器中喊出的口号可谓温和。不过,罕见的是,能有这么多人响应反核号召,带着标语走上东京街头。一面旗子上用德语写着:"核电?不要,谢谢!"另一名示威者举着硬纸壳做的牌子,上面用日文写着:"我们想要吃鱼!"

六周来,日本一直在同福岛核灾难作斗争。面对难以估量的后果,人们怨气在增加。3000名示威者中许多人是首次走上街头,比如这位名叫涩谷洋子(Yoko Shibuya)的母亲:

"我的德国朋友告诉我,德国的反核运动声势浩大。作为母亲,我必须来参加游行。不然什么都不会改变。"

涩谷洋子牵着儿子的手走在游行队伍中。她说,日本的媒体对核能的危害报道得太少。如果必要,她会移民到德国去。另一名数十年来一直反对核能的示威者认为,是工会,而不是媒体在阻挠抗议运动。"工会压制德国那样的抗议文化。他们非常支持大型能源公司,因为这些公司是重要的雇主。"

德国学者安吉拉·利普斯基(Angela Lipsky)生活在东京。她很了解德国的反核运动。在德国时,她常常参加示威活动。但到了日本后,她还是第一次走上街头参加抗议活动:

"日本的情况有所不同。在这里,街上的警察和示威者数量差不多。很显然,日本人很不习惯去示威。大家都不这样做。"

西方没有汲取教训

游行队伍从东京电力公司总部前走过,那里站满了警察。来自俄罗斯的反核人士帕维尔·弗多夫琴科(Pavel Vdovichenko)是游行队伍的领队。他是"切尔诺贝利儿童"组织的创办人。切尔诺贝利核灾难25年之际,弗多夫琴科本来只是想到日本去演讲,没想到福岛也发生核事故。作为专家,他呼吁对受害者进行定期检查。他说,遗憾的是,西方没有从切尔诺贝利核灾难中汲取教训:"切尔诺贝利之后,大家都说这是因为技术陈旧导致的灾难,这是一个典型的俄罗斯的灾难。德国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日本也不可能。那里一切都好得很。"

如今,日本人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核政策。尽管迄今为止,福岛核事故中的核泄漏只相当于切尔诺贝利事故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对核废墟的安全清理却需要很多年,需要几十上百亿的资金。只要受损的核燃料棒没有降温,余震继续影响清理工作,那么,灾难究竟带来多少金钱损失和健康损害也就只能是估算而已。

原标题 东京数千人举行反核游行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