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与毛泽东间隙由来

不容青史尽成灰:邱会作谈文革 (九)

作者:程光 发表:2011-04-27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放军高层在“二月逆流”后处于“无政府”状态:叶剑英、聂荣臻、肖华靠边站了,徐向前后来也不管事了,杨成武常常跟随毛泽东巡视“大江南北”,邱会作则是躲避造反派藏在西山或京西宾馆办公。军队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状况?邱会作的回忆给了我们一个意想不到的答案:林彪的思想问题。

邱会作认为:林彪“思想问题”的根源来自毛泽东给江青的一封信。毛泽东和江青虽然是夫妻,但他们以前没有特殊的政治关系,1964年以后连一起生活也没有了。1966年7月,正在文化大革命发动的紧张的时刻,身在外地的毛泽东突然给江青写了一封信,就文化大革命的斗争方向、目标、策略等问题作了甚为详细的论述。当时毛泽东只给周恩来看了信,其他人如杨成武、王任重因陪同毛也知道了信的内容。由此,毛的这封信就有着非常神秘的色彩。

邱会作认为,“林彪知道了信的内容,思想有了疙瘩,他发现毛泽东在重大问题上言行不一。毛泽东一方面默许甚至让别人宣扬自己,许多人作了,林彪是很起劲的一个,但在给江青的信中说这不是他的本意;毛泽东一方面说要团结广大高级干部,但在信中却表现了对江青等少数人的依托和信任,而对广大干部却认为是盘根错节的旧势力,会一朝覆亡;毛泽东一方面提倡党的领导,在信中则要把一些部门打得粉碎,顷刻瓦解。特别是毛泽东交待林彪在1966年5月政治局会议前后在军事上做了部署,还要林在会上公开讲‘防政变’,给江青的信中却说是他违心地同意的,是有人借助钟馗打鬼。在发起文化革命的关键时刻,毛泽东突然同江青这个‘家属’谈起党和国家的大事来了,林彪没有想通。1966年8月八届十一中全会上,林彪被毛泽东确定为他的接班人,好像对他非常信任了。但是到了1967年1月,他没有和林彪透气就突然发动了‘一月风暴’,接着又否定了林彪坚持的‘部队不介入地方文化革命’政策。毛泽东支持中央文革在反击‘二月逆流’中批判叶剑英、聂荣臻,搬开了林彪主持军队工作的两个最信任的帮手,又影射到了林彪本人。正因为如此,林彪不仅对文化革命的问题不敢多说,即使对他负责的军队事务也不愿多管,特别是对一些敏感问题更是这样。凡是毛泽东没有表态的事他不吭气,毛泽东有批示的文件,他就写上‘坚决照办’、‘完全同意主席的批示’。林彪处处表白与毛泽东完全一致,在许多重大问题上不敢轻易表态,包括军队向中央文革、向江青的某些迁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源于此信。”(页166)

然而,军队事务没人管也不行,江青就在中央碰头会上提出成立一个办事机构。林彪原本就想这样做,此时则顺水推舟提出成立一个小组,落实中央碰头会下达的任务和管理驻京机关与部队的文革事宜,由此军委“四人小组”或曰“军委看守小组”诞生了。军委看守小组日后又过渡到军委办事组。

为什么林彪要用一个“办事组”统率军队呢?邱会作的回忆给了我们一个最好的答案。邱会作回忆说:“1968年3月25日,林彪找接替杨成武担任总参谋长的黄永胜谈话,吴法宪和我作陪。林彪说:‘去年(1967年)3月间,全军文革快垮了,江青几次提出要健全全军文革,我都没有表态。要是恢复全军文革,就会有人插手军队,找他们的代理人,军委常委的工作也难于恢复,这其中的核心问题是请谁管事的问题。叶帅管事,军队喜欢,他们(中央文革)反对;徐帅管事,他们喜欢,军队不喜欢,只好临时先用个小组管大事,这个方法靠得住。’”(页141)不能不说,这是林彪避免江青插手军队的高明的一招。

来源:《邱会作与儿子谈文化大革命--心灵的对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