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中共当局删除的网文

作者:萧强 发表:2011-04-27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国新办有一条新的禁令,是让各大网站马上删除一篇文章,名字叫做《民主国家与专制国家的29条区别》。既然国新办说“禁”,我倒要反过来在网上搜索一下,看看这篇文章。

其实,关于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的区别在政治学的理论中有过很多讨论,普通的民众只要有在两地生活的经验,也不难总结。

这篇文章其实很简单,比如前面三条,它说,“民主国家靠契约治国,每个人都知道公平的含义;专制国家依靠恐惧治国,因为每个人都知道刀枪的含义。”

它的第二条区别是“民主国家的人民拥有讽刺和批判当权者的权利,而专制国家的人民必须统一思想。”

第三条是“民主国家大多不举行阅兵式,因为不需要对公民炫耀武力;而专制国家很多都举行阅兵式,因为要保护自己的统治。”等等、等等,其实都是些简单的常识。

国新办即使是禁了这篇文章,那么我在网上搜索一下,类似的内容其实比比皆是。也许没有这一篇这样说得直接,但是有很多更加深刻,或者到位的文章。比如说我还看见最近有一篇叫做《权力12345》的短小网文,在网上已经传了一段时间了。

我搜索这篇网文一看,谷歌的搜索仍然有2320多篇,而且大多数仍然在中国国内的网络。因为比较短内容也很类似,我就全文引用一下。这篇短文说:

“权力其实就是一种支配力。这种支配力的获得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基于同意;一种是基于恐惧。基于同意获得的权力,是契约权力,是选票权力,是民主权力。而基于恐惧获得的权力,是强迫权力,是刀剑权力,是专制权力。

权力的稳定需要三个支撑,一是合法性,二是合理性,三是统治力。专制政治,合法性取决于神授或者愿景承诺,本质是欺骗;合理性取决于被统治者的最低忍受极限;统治力取决于武装集团的忠诚度。而民主政治,合法性取决于选票,合理性取决于政绩,统治力取决于法治。”

在这篇短文中,还特别提到了权力可能有六个危害。“第一, 践踏你的权利(这里的权利是rights);第二,限制你的自由;第三,掠夺你的财产;第四,控制你的思想;第五,封堵你的嘴巴;第六,剥夺你的生命。”

同时,它也特别提到了人民需要权力为自己做五件事情。“第一, 保障公民权利;第二,维护社会秩序;第三,维护国家安全;第四,提供社会保障;第五,进行灾难救助。”

像这样精彩而又短小的文章,以及像被国新办禁止的那个《民主国家与专制国家的29条区别》,在今天的网上一点儿都不罕见。这些属于现代政治文明的基本思想,越是被禁止,在网络时代越是被传播。

虽然国新办也好,中宣部也好,可以利用他们手中巨大的权力来尽量禁止这种传播,但是由此在人们心中引起的反作用力也总会通过网络的链接反映出种种抵抗的力量,甚至在积累到一定时刻的时候,这些力量就会改变这个专制权力结构的本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