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429,林昭殉难:血诗题衣(图)

发表:2011-04-30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又到了4月29日,林昭殉难的日子,看到林昭的北大同窗蒋文钦先生为她狱中留下的《血诗题衣九章》所作的详细注解,转帖第一首和蒋的注解在这里。】


又是429,林昭殉难的日子

狱中诗:《血诗题衣九章》

双龙鏖战血玄黄,① 冤恨兆元付大江。②

蹈海鲁连今仍昔,③ 横刀阿瞒慨当慷(刀或作槊)。④

只应社稷公黎庶,⑤ 哪许山河私帝王。

汗惭神州赤子血,⑥ 枉言“正道是沧桑”! ⑦

北大同窗蒋文钦注解:

解题:和毛泽东《钟山风雨》,反其意而步其韵。作于1964年9月26日—11月10日,见林昭十四万言书P125附录之四。

①“双龙”句:双方为争夺天下、皇位而杀人遍野的激烈战争,流淌着战士、百姓的玄黄鲜血。龙战,《易·坤·上六》:“龙战于野,其血玄黄。”喻争夺天下、王位的战争。苏曼珠:“东海龙战血玄黄”、柳亚子:“中原龙战血玄黄”。鏖战:激战,苦战;苦战而多杀戮。玄黄,黑色和黄色,指天地、人血的颜色,这里双关。

②“冤恨”句: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冤恨白白地付之东流的长江水。兆元:兆,百万;元,头,也指百姓。

③“蹈海”句:(我)效法鲁仲连甘愿投海义不帝秦,现在与过去完全一样。鲁连:鲁仲连,战国齐人。时秦围赵急,魏使新垣衍请赵奉秦为帝以求解围,鲁决然反对,声言如秦为帝,唯有蹈东海而死。详《史记·鲁仲连传》。

④‘横刀”句:(你)如三国曹操南征东吴争夺天下时慷慨激昂地在长江“群英会”上横槊赋诗(《短歌行》:对酒当歌……慨当以慷)。刀,泛指古代兵器,这里指槊。阿瞒,“宁天下人负我”的大奸雄曹操的小名,参《三国演义》。

⑤“只应”两句:社稷山河(均指国家)只应由黎庶(百姓)公有,哪能允许“帝王”私占?

⑥“汗惭”句:面对神州(中国)赤子(老百姓)(遍地的)鲜血而惭愧出汗。

⑦“枉言”句:空谈人间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巨变。沧桑,“沧海(变)桑田”的略语,见葛洪《神仙传》。枉言,空谈。正道:正见,正发生。

附毛泽东原诗: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蟠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来源:傅国涌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