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命伙夫”用毒河豚子做菜 中毒20多次(图)

发表:2011-05-02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京扬中有一位“命伙夫”周长顺,他不但自己吃河豚子,还把这种剧毒河豚子变成了美味的盘中餐。他用了整整20年,从动物试验到本人试验,自己先后中毒20多次,最长的一次昏迷了3天。如今,他的油炸河豚子被中国烹饪协会称之为“中华一绝”。

据《扬子晚报》报导,4月30日,时任国营绿扬酒家经理的周长顺表示,20多年前——1982年的3月份,一条来自苏北的小船停靠在扬中。一户人家烧河豚,将河豚子扔在了港边的垃圾堆中。小船的主人看到很诱人的河豚子,误将其当做了其它鱼籽,便拣了回去当菜烧,谁知一家6口人,因为中毒死了4人!

听说此事,周长顺不由想起小时候,父亲曾用生石灰呛河豚子的往事。虽然当时父亲做的干河豚子要等一年之后才能食用,但证明河豚子的毒素可以人为去掉。从此,周长顺暗下决心,一定要自己动手解决这个难题。

有一天,他在上海一位中医朋友家中的书柜上,看到了一本《本草纲目》,刚好翻到中草药解毒这个篇章。周长顺想,“何不用中草药来去毒?”当他将这个大胆的设想与朋友交流时,朋友睁大了眼睛,半天没说话,并正告他,河豚子乃剧毒中的剧毒,1克河豚毒素是同量氰化钾的200多倍,这个毒怎么“去”,全世界无人敢想!

20次中毒 曾三天三夜昏迷不醒

周长顺对《扬子晚报》记者说,开始时,用家里的猫狗鸡做试验。虽然用了解毒的中草药烹饪,无奈吃了河豚子之后,一只只猫狗和鸡还是在他眼皮底下死去,没少挨妻子的责骂。

在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上查找到,1988年5月27日编号第867的母鸡,食用了处理过的鲜河豚子后安然无恙。从此在动物实验阶段证明研制方向正确、办法可行。

1989 年,周长顺决定以身试毒。第一次吃了自己制作的鲜河豚子后,周长顺很快就出现了中毒反应。好在他采用的是循序渐进的试验方法,一次性食用的不多,之后他迅速喝下自己配制的中草药,很快奇迹般好转了。于是,周长顺又对河豚子中加入的中草药进行改进,然后再试,并慢慢增加自己食用的份量。

前后累计中毒20多次,所幸均被自己研制的解药化解了。在1993年,他终于发现自己吃下大量河豚子后,没有中毒!为了验证下“独门解药”的威力,他决定尝试一下未经去毒的河豚子。1994年,周长顺为自己准备好了后事。随后,将一块河豚子放入锅中,并按河豚烹饪40分钟的要求烧煮,然后吃了下去。中毒后,他踉踉跄跄爬到床头,手指指汤药、指指嘴巴,妻子见状泪如雨下,赶紧将解药灌到他的口中。之后,他便处于半昏迷状态,一连3天3夜……中毒第4天,周长顺终于醒来,他的配方成功了。

一个人悄悄吃了10年才敢上桌

10年间,周长顺依然陶醉在他的河豚子去毒实验室,探究鲜河豚子食用的秘籍。他说,要想让大多数人来吃河豚子很难,必须要将安全系数提高到100%。2004年春天,他终于将河豚子端上桌。面对金黄色的河豚子,周家上下没有一个人敢伸筷子。周长顺的兄弟甚至当众斥责:你一个开饭店的不知道河豚子是要命的吗?简直脑子里进水,敢把这玩意端到桌上来?万一吃出问题,全家完蛋!

在这一年,一位来自奥地利的客人来到周长顺所在的明珠酒楼,客人说每次到日本都要品尝日本的河豚料理,这次到扬中就是慕名来吃河豚的。周长顺将他的“河豚子”端上桌,告诉他这是用剧毒的河豚子做成的一道菜,目前虽然成功了,但没人敢吃,不知你敢不敢品尝?哪知这位客人回答说,你既然能把它做成菜,我有甚么不敢吃的?

一盘河豚子,周长顺尝一块,客人尝一块,其他客人看得目瞪口呆。周长顺一连吃了6块,客人也吃了6块,一边吃,还一边直竖大拇指,并签了名。从此,每一个吃过河豚子的客人,周长顺都请他签个名。到2006年,他家的签名簿上留下了近万个姓名。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