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五一节:有人游行,没人庆祝(组图)

作者:吾丁 发表:2011-05-03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的五一节:五一国际游行节——一个弱势团体的游行

日本的五一节是这样的:有人游行,没人庆祝。

惠比寿公园是一个很小的公园,那里经常有各种集会。通常是,先在那里集会,然后从那里出发开始游行。规模最大的是法轮功的集会和游行,衣着统一,人数众多,乐器齐全,声音震天。印象最深的一次集会是某个左翼组织在公园里集会的时候,右翼来了一大串街宣车,用高音喇叭冲着左翼的集会者们高声叫骂,让他们滚出日本,如果在日本呆得不舒服移民到朝鲜去!而左翼的集会则岿然不动,仍在用他们可怜的电喇叭在批判政府,维护宪法9条。警察在中间戒备,井水不犯河水。声音虽然嘈杂,但秩序井然。

今年的五一节,正是海啸和核电站把整个日本搞得焦头烂额之际,惠比寿的集会没有那么大规模,但还是有一个弱势团体组织了游行。

早晨到了公园一带,看到有零星的警察叔叔在执勤,就知道可能有集会。果然到了中午,游行的队伍就过来了。仔细看去,却是一群老弱病残,有拄着拐杖的,有坐着轮椅的,以及一些护工和组织者。一辆街宣车先导,高音喇叭放足了音量,口号好像是敦促政府保护弱势群体,敦促大企业加强雇佣管理,不能随便减员,当然也有维护宪法9条的内容。一般来说,游行队伍会跟着街宣车喊口号,今天的游行者则喊不了,大家只是默默地移动。除了警员以外,还有很多自愿者,带着袖章在街边维护交通秩序,疏导行人。游行队伍过来的时候,他们都对着游行队伍不断地问候"大家辛苦了"。通过大路口,街宣车的大喇叭不再喊口号,改为因妨碍了大家的行动而向行人表示歉意。警察关掉了各个方向的绿灯,让游行队伍优先通过。一行人安安静静地通过了大路口,进入公园开始集会。

想起几年前有一次五一节,我从上野车站一出来,就听到了震耳欲聋的高音喇叭的声音。一听就知道,是右翼组织的街宣车的声音。平心静气的日语我们还能听个大概,这样的嘈杂和高音,听上去其意不甚了了,但是其阵容之庞大,气势之宏伟,令人难忘。往一旁看去,是戒备森严的警察队伍,手持盾牌和防暴器具(不知道有没有配备武器)严阵以待,一旁更有好几辆大型的"押送车"随时待命----典型的游行示威队伍和国家机器的对峙场面。 这就是民意的表达方式之一,政府不能随意压制民众表达意见的权利。

今年看到的景象则完全不同。心里很宁静。弱势群体有说话的权利,有表达意愿的渠道。更令人感动的是,有那么多自愿者协助他们,让人感到,生活在这样的国家的弱势群体,还是有依靠的。

日本的"五一节"不是国定假日。有一个"勤劳感谢日"是国定假日,那是在11月下旬。

在日本,五一节不是领导人嘘寒问暖访贫问苦的日子,也不是举国欢庆GDP增长的日子,而是一个游行抗议的日子。

2011/5/2

横滨

来源: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