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突破 巨蟹星座内发现“超级地球”(组图)

发表:2011-05-05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图为两个星系的对比,模拟巨蟹55 e 经过其母恒星巨蟹55 a,以及地球、木星经过太阳。(NASA)


上图为艺术家对巨蟹55 e 上外星生命的想象。(网络图片)


上图为巨蟹55 e 与其母恒星。(NASA)

巨蟹55 e(Cancri 55 e)是一颗太阳系以外的行星,表面多岩石,其直径比地球大60%达到约13000英里,而体积则达地球的8倍,密度为地球的2倍。据报道,该行星的发现或将是研究行星演化、存留的一个重大突破。由于其密度接近于铅,一年仅持续18个小时,且离地球是如此之近,以至于人们可以直接用肉眼观察到其母恒星。

尽管巨蟹55 e表面温度接近2700摄氏度,但有些天文学家认为巨蟹55的强大引力可能仍使其能够保持一个大气层。这种类型的行星被称为“超级地球”(Super- Earths),即拥有大气层、体积相当于地球10倍的行星,一直让科学家抱有特殊兴趣,因其有成为固体的可能性,抑或存在着液态海洋。这意味着如果温度等其他条件合适,它们有可能成为潜在外星生命形式的家园。

据科学家介绍,母恒星巨蟹55 a距地球大约40光年距离,和太阳一样是一颗黄矮星,在之后两个月中人们可用肉眼在巨蟹星座中观察到它。当巨蟹55 e处于白昼时,其母恒星看上去会比夜间大60倍,亮度则是夜间的3600倍。巨蟹55 e是一个4行星系统的组成部分,自1997年来一直处于科学家的监视下,由于近期发现其密度之高、同地球的距离之近而引起了关注。此行星系统是通过“多普勒方法”发现的,此方法可测量某星球由受其他未知星球引起的不稳定摆动。

虽然巨蟹55 e上面地狱般的灼热意味着不可能有生命存在,但此类型的行星仍是科学家迫切希望用望远镜观测的。因为母恒星明亮的高亮度让很多种敏感的测量变得可行,所以巨蟹55 e是一个测验行星形成、演化和存留的理论的完美实验室。


上图为发现巨蟹55 e 行星的加拿大空间望远镜“MOST”,其造价低廉,仅有手提箱般大小,2003年由加拿大太空总署发射,受命观测10颗星球

而发现巨蟹55 e行星的加拿大空间望远镜“MOST”是科学家观察研究这个“超级地球”最直接的手段和方法。“MOST”造价低廉,仅有手提箱般大小,2003年由加拿大太空总署发射,受命观测10颗星球。其最初仅预定工作一年时间,但现在8年过去了MOST却仍然运行良好,共已经观测了超过2000颗星球。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马修斯(Jaymie Matthews)兴奋的称:“这简直和《星际迷航》(Star Trek)电影中的柯克船长所做的事一样。我们终于实现了——可能还超越了——童年梦想中的科幻场景。”

该行星发现小组的天文学家来自包括麻省理工学院、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史密森松天体物理中心以及加州圣克鲁斯大学等研究机构。

来源:搜狐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