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停播谍战剧 全国荧屏一片红 (图)

发表:2011-05-05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广电总局日前下令,各大卫视在近三个月内,停播谍战和案情剧,所有排播剧让位给中宣部安排的红色剧。与此同时,至少四十部宣传所谓主旋律的电视剧很快闯入中国观众的视线,引起民众不满。据报,这是为“七一”向中共建党90周年献礼。

7月1日是中共建党九十周年。据《重庆晨报》周四报道,浙江、天津、江苏等卫视已接到总局正式通知,目前正在考虑换播其他接档剧目。报道引述某网站的策划工作人员刘杨在自己的实名微博上称,电视剧《青盲》本将于5月上映,但制片方接到通知该剧延期消息。此外,江苏卫视独播的《永不瞑目》也在延期播出行列,遭延播的还有《黑色名单》等谍战剧。

据报,上级部门对电视台提供了一个“提倡播出”的电视剧名单,其中包括歌颂建党90周年的大型晚会、红色题材电视剧《我的青春在延安》、《风华正茂》共有40部作品。建党90周年特别专题有《青春放歌》、《那年七月》、纪录短片《党的儿女》等,作为5,6,7三个月内“建党90周年”的主旋律。

南都记者还获悉,卫视可能播出电视剧《东方》,该剧集反映了1949年到1957年这段特殊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的一系列重大活动及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于官方的一系列安排,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认为,中国的电视台完全是在中共的掌控之下,要服从中宣部:“由中共的宣传部决定哪一个可以播放,哪一个不可以播放。‘七一’马上要到了,他要重点宣传共产党的伟大、正确。昨天晚上我就看到一个节目,他的名字叫做《永远跟党走》,类似于这样的节目,可能在五、六月份成为中国电视台主要的内容。”

对于当局禁止其他题材的电视剧,他说:“和这个题目不相关或者是对共产党过去的历史有一些方面揭露或者是说了一些实话的电视剧,就要把它停掉或者换到以后再去播。那些谍战剧,国共双方的来来往往(交锋)也有一些是对共产党过去的一些不很光彩的一面的一些暴露、揭露。”

浙江独立媒体人昝爱宗认为,当局此举往往会有反效果:“爱看电视的人反对,不爱看电视的人也知道了,也反对。因为本来他可以不看谍战也不看红色,现在你有红色了,他反而更加反对,因为有好多人认为这污染了他们的视觉。你把所有的电视台都播这个东西,那你就是强迫性的,你一强迫性的人家就会表达不满。”

昝爱宗建议宣传部门专门开设一个“红色频道”,让观众选择:“你专门开设一个红色频道,这个频道专门放这个东西,每天,一天24小时都在放,不受限制的放,那可以啊,但是你不要妨碍平时正常的这些频道的资源。”

不过,他也认为,当观众无奈之下,会上网选择反映西方价值的影视作品:“人家会用别的方式来表达的,或者要嘛不看你的电视剧,我上网去看。上网如果他看,更多,比如美国的、韩国的,西方价值观的这些影视作品,给老百姓一个普世价值教育的一个机会了。”

对此,网友迅速提出反对,网易郑州市网友称,何不以后各卫视一律改播反映“老百姓正过着无比幸福生活、社会无比和谐、GDP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等”题材的电视剧。腾讯一位网友说,从小到大都看这类的节目,已经达到厌烦的地步。觉得该类型的节目老套,专门洗脑。洗到最后,大家都清醒了,不再相信了。也有网友说,即使现在的谍战剧也被篡改历史,胡编乱造,剧剧有美女,一个个装模做样,而新编的抗战剧《地道战》里竟出现了“女社员”的称呼。

上海市民吴先生对红色电视剧非常抵制,他说:“不要说看红色电视剧,我连这里的电视节目都不太喜欢看,感觉充斥着很多虚伪、虚假的东西,感觉不是个味道。报的什么新闻节目,我们都不看,因为感觉到这个东西太假,不说真话尽说假话。如果是好话,那个好话一定是假话,说了做不到。”
他称:“因为现实对我们来说,现实摆在我们面前,跟电视上所宣传的不一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