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具“中国特色”的新名词

作者:史东 发表:2011-05-06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南方有一句俗话,叫做“聋子会安名,瞎子会弹琴”。意思是说听不到世界上生机勃勃的声音的聋子反而很会给东四取名字;看不见真实世界的瞎子反而很会玩弄乐器。这说明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奇奇怪怪的时代,真的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不过,这句话也可以做另外一种解释。那就是聋子恰好是由于听不到生活的真谛,对世界上本来很平常的事情做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解释;瞎子正好是因为看不见真正的生活,而糟蹋音乐、制造一些不协调的噪音。

由此我们想到了中国政府对一些世界上习以为常的观念,常常喜欢故弄玄虚,制造一些滑稽的新名词,让人莫名其妙。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经常挂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嘴边的名词,叫做“下岗职工”。

其实你我大家心里都明白,所谓的“下岗职工”,无非就是“失业职工”。但是为什么中共不敢鼓起勇气、名副其实地去叫它“失业职工”呢?因为失业是资本主义制度腐朽、堕落的特殊现象;伟大、光荣、正确的社会主义中国哪里能够讲“失业”?那样不符合马列主义经典。

“下岗”听起来是多么得精神,尽管没有了工作,但就像一个战士完成了任务之后,光荣地走下了岗位,心中也会是美滋滋的,这实在是自欺欺人的味道。

另外一个中国造的特殊名词,是所谓的“新闻发布会”,这的确是一个能够充分反映中国社会主义国情的绝妙的新名词。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新闻发布会,实际上就是全世界通用的记者招待会。但是根据中国的社会主义国情,新闻记者只能是党中央的喉舌,是可怜的应声虫,哪里能够招待他们?所以记者不能招待,想要新闻吗?那好,让我施舍给你、发布给你。

虽然在现代化的民主国家,新闻记者有崇高的权利,但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崇高的权利来自于天不怕、地不怕的党中央,这的确非常具有中国的特色。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