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剑专栏】“唱红”——会津上洛(图)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1-05-08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有消息称重庆的“红歌传万代”活动即将进京公演,这证明薄熙来所下的“唱红”政治赌注开出了一局“满堂红”。

“唱红”进京是一个再明显不过的政治信号,这意味着薄熙来挑头的“唱红”政治表演,已经不限于重庆地方政权的行为,而是被中共中央正式接受,由重庆模式升级为中国模式了。为了给红歌入京让道,孔老夫子黯然被从天安门清场。对于野心勃勃要在十八大上进常委的薄熙来而言,孔子下岗、红歌进京是以极左路线博取上位的他一次重大的政治胜利。因为红歌进京,即是薄熙来的影响力重返中国的政治中心——北京的证明。

同时,以“唱红打黑”的文革模式张牙舞爪压制公民社会的薄熙来得势,也带有浓厚的“和谐”没落,河蟹崛起的象征意义。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让我们看到北非、中东的政权更替、茉莉花革命对胡锦涛中央形成了何等巨大的压力,以至于党中央仓皇弃车保帅,不惜放弃前些年用巨大的资源投入打造的“和谐”路线,以及代表这种温情路线而树立在天安门的孔子,以换取政治上更大的保险系数。

藩镇的跋扈,中央的软弱,由此红歌与孔子的一上一下而尽显无疑。当今中共红朝的政局,与日本幕府末期,明治维新那个时代非常相似。中共中央相当于幕府,总书记相当于将军,而薄熙来等人相当于地方诸侯。茉莉花革命的敲门是外部压力,民间的维权抗暴斗争是内部压力。在内外双重压力下,胡锦涛的“幕府”内外交困,中央权威下降,地方强藩兴起。其中以“唱红打黑”的文革模式搏上位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则是相当于幕末保守势力鹰派——会津藩的松平容保。至于薄熙来手下得力干将王立军,则相当于壬生之狼——新选组局长近藤勇了。喜欢日本人气动漫《浪客剑心》的朋友,想必对这段历史不会陌生。

过去日本国是中华传统文明的超级粉丝,就连他们的京都都是仿照我们过去的长安和洛阳建造的。因此“上洛”一词也就成了地方诸侯进京的代名词了,对于玩过《信长的野望》的,这都是很普通的基本常识了。

存中剑这里之所以把重庆的红歌进京比作幕末的会津上洛,是因为二者实在是太相似了。当年幕府对桂小五郎等一干活跃的维新志士无计可施,深感力不从心,于是招铁杆挺幕派——会津藩主松平容保率部进京,保担任京都守护职,重用特务组织新选组铁腕镇压维新志士,双方你杀我砍,水火不容。之后幕末风云人物坂本龙马促成长州与萨摩组成倒幕联盟,会津大热倒灶,兵败投降,近藤局长被斩首,这些都是历史上的精彩桥段。想不到红朝末年重新被搬上了中国的历史舞台。

薄熙来要搏十八大上位,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管笔杆子的宣传口,二是管枪杆子的政法口。共产党的政权历来是靠笔杆子和枪杆子这“两杆子”,也就是谎言和暴力来维系的。“唱红”就是抓笔杆子,“打黑”就是抓枪杆子。薄熙来在重庆一手“唱红”,一手“打黑”,等于把笔杆子和枪杆子都抓在自己手里了。也有传言说薄熙来瞄准的是总理宝座,但总理之位早在十七大上已经内定给了团派太子李克强,薄熙来要硬强就是和胡锦涛的整个团派全面开打了,当然在目前的形势下这样是得不偿失的。对薄熙来而言,重庆“唱红打黑”的意图之一就是炫耀自己对笔杆子和枪杆子这“两杆子”的玩弄技巧,在主管政法口与主管宣传口这两个常委的位子中二选一。

由于薄熙来在官场的人望远逊于习近平,普遍被认为做事不择手段,内斗中对自己人也心狠手辣,所以其他派系都不敢让他掌握政法大权,生怕他唱红玩莎士比亚玩成麦克白,把别的兄弟给剁了。因为政法委可以很方便的调动武警,有了枪杆子,谁知道圈内人称“小曹操”的薄熙来会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来。

近来胡锦涛的心腹、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潮表态肯定重庆“唱红”,又传出让“唱红”进京的消息。与此同时,由薄熙来一手操纵的李庄律师“漏罪”一案,在任由法律界诸多知名人士对薄熙来重炮齐轰之后以检方撤诉告终。从表面上看,薄熙来最近在“唱红”上得分,在“打黑”上失分,其实那就是人家给他安排的路。也就是堵死他一条路,同时放开他另一条路。被堵死的是政法口那条路,因为怕他当麦克白;被放开的是宣传口那条路,因为要他去堵枪眼。

在《九评共产党》广传,翻墙软件普及的当今中国,中共的宣传口首当其冲,承受着最大的压力。尤其随着普世价值大潮滚滚而来,党的思想阵地风雨飘摇,彻底崩盘已是大势所趋,任谁都无法改变的现实了。胡锦涛自己在位,为确保不翻船,他要左转舵,以“红色文化”来忽悠民众,对抗普世价值。然而团派自己也明白,毛左是政治僵尸,这种“赶尸”游戏只能玩一时,顶不了长久的。

本来团派也没打算玩毛左玩到天长地久。胡锦涛明年卸任总书记之后,团派就没有必要继续坚守左翼这块思想阵地,为党内其他派系当挡箭牌了。既然你薄熙来要搏上位,玩僵尸,那么左翼这块思想阵地就让你薄熙来去守吧。十八大以后,胡锦涛退居幕后,李克强和汪洋这些团派少壮派就可以向右转,谈阳光,谈理念了。

现在看来,宣传口、党的思想阵地是最薄弱的环节,最后的崩盘一定是从那里开始的。你薄熙来能守住思想阵地,大家一起继续享用最后的午餐。你要是守不住,别说问责在你,被汹涌而至的历史潮流冲走的第一个也是你。相对来说,右翼当然安全得多,加上行政资源在手,更利于及时转向。

当年的上洛是会津最风光的时刻,也是会津走向毁灭的开始。如今的红歌进京,对薄熙来而言,也是如此。历史就是这样,阳光底下无新事。

点击论坛原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