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劍專欄】「唱紅」——會津上洛(圖)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11-05-08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有消息稱重慶的「紅歌傳萬代」活動即將進京公演,這證明薄熙來所下的「唱紅」政治賭注開出了一局「滿堂紅」。

「唱紅」進京是一個再明顯不過的政治信號,這意味著薄熙來挑頭的「唱紅」政治表演,已經不限於重慶地方政權的行為,而是被中共中央正式接受,由重慶模式升級為中國模式了。為了給紅歌入京讓道,孔老夫子黯然被從天安門清場。對於野心勃勃要在十八大上進常委的薄熙來而言,孔子下崗、紅歌進京是以極左路線博取上位的他一次重大的政治勝利。因為紅歌進京,即是薄熙來的影響力重返中國的政治中心——北京的證明。

同時,以「唱紅打黑」的文革模式張牙舞爪壓制公民社會的薄熙來得勢,也帶有濃厚的「和諧」沒落,河蟹崛起的象徵意義。這也從另一個角度讓我們看到北非、中東的政權更替、茉莉花革命對胡錦濤中央形成了何等巨大的壓力,以至於黨中央倉皇棄車保帥,不惜放棄前些年用巨大的資源投入打造的「和諧」路線,以及代表這種溫情路線而樹立在天安門的孔子,以換取政治上更大的保險係數。

藩鎮的跋扈,中央的軟弱,由此紅歌與孔子的一上一下而盡顯無疑。當今中共紅朝的政局,與日本幕府末期,明治維新那個時代非常相似。中共中央相當於幕府,總書記相當於將軍,而薄熙來等人相當於地方諸侯。茉莉花革命的敲門是外部壓力,民間的維權抗暴鬥爭是內部壓力。在內外雙重壓力下,胡錦濤的「幕府」內外交困,中央權威下降,地方強藩興起。其中以「唱紅打黑」的文革模式搏上位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則是相當於幕末保守勢力鷹派——會津藩的松平容保。至於薄熙來手下得力干將王立軍,則相當於壬生之狼——新選組局長近籐勇了。喜歡日本人氣動漫《浪客劍心》的朋友,想必對這段歷史不會陌生。

過去日本國是中華傳統文明的超級粉絲,就連他們的京都都是仿照我們過去的長安和洛陽建造的。因此「上洛」一詞也就成了地方諸侯進京的代名詞了,對於玩過《信長的野望》的,這都是很普通的基本常識了。

存中劍這裡之所以把重慶的紅歌進京比作幕末的會津上洛,是因為二者實在是太相似了。當年幕府對桂小五郎等一幹活躍的維新志士無計可施,深感力不從心,於是招鐵桿挺幕派——會津藩主松平容保率部進京,保擔任京都守護職,重用特務組織新選組鐵腕鎮壓維新志士,雙方你殺我砍,水火不容。之後幕末風雲人物阪本龍馬促成長州與薩摩組成倒幕聯盟,會津大熱倒灶,兵敗投降,近籐局長被斬首,這些都是歷史上的精彩橋段。想不到紅朝末年重新被搬上了中國的歷史舞臺。

薄熙來要搏十八大上位,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是管筆桿子的宣傳口,二是管槍桿子的政法口。共產黨的政權歷來是靠筆桿子和槍桿子這「兩桿子」,也就是謊言和暴力來維繫的。「唱紅」就是抓筆桿子,「打黑」就是抓槍桿子。薄熙來在重慶一手「唱紅」,一手「打黑」,等於把筆桿子和槍桿子都抓在自己手裡了。也有傳言說薄熙來瞄準的是總理寶座,但總理之位早在十七大上已經內定給了團派太子李克強,薄熙來要硬強就是和胡錦濤的整個團派全面開打了,當然在目前的形勢下這樣是得不償失的。對薄熙來而言,重慶「唱紅打黑」的意圖之一就是炫耀自己對筆桿子和槍桿子這「兩桿子」的玩弄技巧,在主管政法口與主管宣傳口這兩個常委的位子中二選一。

由於薄熙來在官場的人望遠遜於習近平,普遍被認為做事不擇手段,內鬥中對自己人也心狠手辣,所以其他派系都不敢讓他掌握政法大權,生怕他唱紅玩莎士比亞玩成麥克白,把別的兄弟給剁了。因為政法委可以很方便的調動武警,有了槍桿子,誰知道圈內人稱「小曹操」的薄熙來會幹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來。

近來胡錦濤的心腹、中央組織部長李源潮表態肯定重慶「唱紅」,又傳出讓「唱紅」進京的消息。與此同時,由薄熙來一手操縱的李莊律師「漏罪」一案,在任由法律界諸多知名人士對薄熙來重炮齊轟之後以檢方撤訴告終。從表面上看,薄熙來最近在「唱紅」上得分,在「打黑」上失分,其實那就是人家給他安排的路。也就是堵死他一條路,同時放開他另一條路。被堵死的是政法口那條路,因為怕他當麥克白;被放開的是宣傳口那條路,因為要他去堵槍眼。

在《九評共產黨》廣傳,翻牆軟體普及的當今中國,中共的宣傳口首當其衝,承受著最大的壓力。尤其隨著普世價值大潮滾滾而來,黨的思想陣地風雨飄搖,徹底崩盤已是大勢所趨,任誰都無法改變的現實了。胡錦濤自己在位,為確保不翻船,他要左轉舵,以「紅色文化」來忽悠民眾,對抗普世價值。然而團派自己也明白,毛左是政治殭屍,這種「趕屍」遊戲只能玩一時,頂不了長久的。

本來團派也沒打算玩毛左玩到天長地久。胡錦濤明年卸任總書記之後,團派就沒有必要繼續堅守左翼這塊思想陣地,為黨內其他派系當擋箭牌了。既然你薄熙來要搏上位,玩殭屍,那麼左翼這塊思想陣地就讓你薄熙來去守吧。十八大以後,胡錦濤退居幕後,李克強和汪洋這些團派少壯派就可以向右轉,談陽光,談理念了。

現在看來,宣傳口、黨的思想陣地是最薄弱的環節,最後的崩盤一定是從那裡開始的。你薄熙來能守住思想陣地,大家一起繼續享用最後的午餐。你要是守不住,別說問責在你,被洶湧而至的歷史潮流沖走的第一個也是你。相對來說,右翼當然安全得多,加上行政資源在手,更利於及時轉向。

當年的上洛是會津最風光的時刻,也是會津走向毀滅的開始。如今的紅歌進京,對薄熙來而言,也是如此。歷史就是這樣,陽光底下無新事。

點擊論壇原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