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禁烟令 有令难行

发表:2011-05-09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卫生部宣布5月1日开始全面禁烟,严禁所有公共场所吸烟。但由于官方宣传极为低调,禁烟令形同虚设,在发廊等公共场所处处可见随意吸烟的瘾君子。

“什么全面禁烟?怎么禁?”北京市和平里一家发廊老板对中通社记者说“没有听说这个通知,也没想过要求顾客不吸烟。”而一位正在发廊吸烟的曾姓民众表示,他只知道在商场、影院、医院禁止吸烟,但在发廊这样的地方不让吸烟他还没听说过。

中国大陆卫生部新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本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规定,明令禁止吸烟的范围扩大到28类公共场所:包括宾馆、咖啡馆、酒吧、理发店、酒店、舞厅、体育场、公共交通工具等。

对于这个规定,大陆众多非烟民拍手称快。“经常被迫吸二手烟,早就盼着在公共场所禁烟了。”卢女士说,平时不论是在饭店就餐,还是在办公室上班,自己不得不承受二手烟的侵扰,因此,她特别希望这次的禁烟令能收到真正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大陆官方这次禁烟令的颁布并未高调宣传,似乎也未引起广大烟民的关注。一位甄姓烟民表示,他并没听说此事,也不了解相关内容,不知道违规将受到怎样的处罚。

在北京一些餐厅、星级酒店发现,尽管这些场所都有“禁止吸烟”的提示标志,但烟民吞云吐雾的现象仍随处可见。

北京兴化路上的一家小吃店服务员表示,“顾客是上帝,顾客想吸烟,我们能不让吸吗?”而另外一家中档餐厅的大堂经理则表示,“顾客吸烟,我们会提醒一下,但顾客坚持,我们也没有办法。管得太严了,顾客也就不来了。”

在北京一家五星酒店的前厅,可见顾客等候区还提供烟灰缸,服务员表示“可以吸烟”。

中国大陆现有烟民3.5亿人,公共场所等地方“被动吸烟”的人数高达5.4亿。提倡戒烟、不得在公共场所吸烟已有多年,但收效甚微。

一家香烟销售店的老板说,禁烟令发布以来,他的香烟销售并没有受到影响,“想抽的还得抽,想送礼的还得送,这种事儿没办法管。”

一位自称是网咖老板的网民表示,在公共场所吸烟基本上很难禁止,因为经营者无权对吸烟者进行处罚。“有法规但无人执行监督,这法也就成了一纸空文。”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也对媒体表示,新的禁烟令颁布以后,并没有赋予卫生监督部门监督管理的权限。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