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漫画家:独特角度评论本.拉登之死(组图)

发表:2011-05-09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使命完成

在本.拉登被美军击毙的美国新闻报导中,评论性漫画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部分。美国之音记者采访了曾经两度获得普利策评论性漫画奖的评论性漫画家麦克·卢克维奇,听他介绍他创作的关于本.拉登被击毙的漫画作品。

基地头目本.拉登被击毙后,全世界的新闻媒体对事件本身的报导以及各种背景分析、解读可以说是铺天盖地。在美国,有这样一支报导队伍,他们用手中的笔以简洁的线条画出了事件本身深刻的寓意,让读者、观众在开怀大笑的同时了解他所代表的媒体的立场,传播了自己的是非褒贬观念。这支队伍就是活跃于美国媒体中的政治漫画家。

受布希总统演讲的启发

麦克·卢克维奇(Mike Luckovich)是《亚特兰大宪法报Atlanta Journal-Constitution》的评论性漫画家。他曾经在1995和2006年两次获得普利策奖的评论性漫画奖。5月2号,在本.拉登被击毙后的次日,卢克维奇仅仅用了1个半小时就画成了一幅名为《使命完成!Mission Accomplished》的漫画。画中展现的是本.拉登尸体的双脚,一张写着“使命完成”的标签挂在左脚的大脚趾上。

这幅漫画的创作思想源自哪呢?卢克维奇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的灵感来自2003年时任总统布希的一次演讲。他说,“8年前,布希总统在美国的一艘航空母舰上宣布,对伊拉克的战斗任务结束了。在讲台背景中,一幅大字的‘使命完成’高悬在航空母舰上。‘使命完成’这个说法已经为美国人所熟知了。我在构思的时候就觉得把‘使命完成’作为一个标签挂在本.拉登尸体的脚趾上会特别有意思。”

不介意用鲜血表现主题

在报导本.拉登被击毙事件中是否应回避出现鲜血及其他暴力画面,为美国各大媒体工作的政治漫画家们有不同的观点,这也是公众争论的问题。对此,卢克维奇表示,自己在以前创作的政治漫画中也采用过鲜血画面,不过本.拉登被击毙事件本身是条爆炸性新闻,画面中出现鲜血并不是很必要了。他说,“我觉得用诸如‘使命完成’这种简洁的字样比鲜血画面更加夺人眼目。”

普利策奖评委会2006年将普利策评论性漫画奖授予卢克维奇时称赞他在表现不同主题时“画面简洁却有穿透力。”卢克维奇承认,政治漫画无法避开鲜血画面,只要有助于帮助他更好地反映观点,他一点也不介意采用鲜血来表现主题。


巴基斯坦很生气

美国的政治漫画通常紧扣政治事件,不管是总统还是军政要员都经常“被登堂入画”,成为讽刺对象。在另外一幅名为《巴基斯坦Pakistan》的漫画中,卢克维奇描写了一个代表巴基斯坦军政府的男子,怒发冲冠,双拳紧握,这个男子说了两句话,一句是“大家谴责我为本.拉登提供庇护让我感到非常愤怒”,另一句是“与此同时,我也对美国的海豹突击队破坏了我的上等宾馆感到愤怒。”卢克维奇表示,他对巴基斯坦辩称不知道本.拉登的藏身之地感到怀疑,因此创作了这幅作品进行讽刺。

反恐战争远远没有结束

卢克维奇认为,美国击毙本.拉登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不过,美国的反恐任务仍然任重道远。他说,“我觉得,击毙本.拉登是一项大成就,但是反恐战争还远远没有结束。美国应该保持警觉,并继续和恐怖主义做斗争。击毙本.拉登是美国完成的一件大事,我相信,这个时刻对美国人来说是一个美好的时刻。”

卢克维奇表示,创作评论性漫画既有趣又充满挑战,他特别喜欢在重大新闻事件发生时能够参与其中,因为这让他觉得自己是一个新闻记者,能够像别的记者那样用笔来报导新闻。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