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法国农场串串门(组图)

发表:2011-05-12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美丽的小小动、植物课堂家园。

古人言:开春理常业。法国农民到了春天时节,则大开农场大门,与大众分享耕耘之甜苦喜乐。每年四月底周末,全法国8个大区21个省600多家农场对外开放,此乃一年之中唯一能够参观农场的机会,活动期间,参观者可免费品尝当地区的特色土产,了解了解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东南部的伊泽尔省(Isere)和萨瓦省(Savoie)属农业活跃的地区,今年开放农场106家,15条参观路线,由于地域和时间的限制,笔者虽仅串访了四家小农场,却收获不浅。

小小动、植物课堂家园

艾美丽(Amélie CHERUBIN)本来养了几只兔子、鸡、鸭、鹅当作家庭的一种乐趣,不料邻居朋友小孩来了之后,喜欢的不得了,由此生出主意建个家禽小动物场,供当地小学校课外教育之用,结果受到意外的欢迎。看,兔子屋上有只可爱的藤兔子,邻居是公鸡、母鸡、鸭子、火鸡们的小木屋,鸭妈妈在太阳底下正呵护着鸭宝宝,这时,雄气勃勃的公鸡打开响亮的嗓子,鸣叫起来,不提刚到的小朋友们有多高兴,就连大人们对这难得听到啼鸣而感到振奋。


瞧,这么可爱的小羊欢迎大家来串门呢!


雄气勃勃的公鸡打开响亮的嗓子,啼鸣起来。

小动物园后面,是艾美丽花了一年多时间,由乱草丛生的荒地开拓的果园,三年后的今天,多个品种的覆盆子正长得茂盛,艾美丽心情喜悦的跟来访者分享自己的种植心得,由于采用天然处理方法,遇到虫灾只有牺牲那一季的收成,但只要小心处理剪植,就会有丰收。农场的另一端,还种有草莓、醋栗树、法国常用的香草等。

看看鸽子

平时到超市买肉,从来没看到过有鸽子肉卖,想法国人一定不吃鸽子的,原来非也。

克里斯蒂娜(Christine BERGER)和哥哥多米尼克(Dominique BERGER)共同饲养食用鸽已十多年,从300对鸽子到如今1000多对鸽子,每对鸽子产出幼儿,养大后供应法国各大餐馆。

头一次参加农场开放活动,多米尼克打头阵,比较生硬的接待一批批参观者,讲解农场历史,克里斯蒂娜接力解说鸽子的饲养技术,只见她在鸽子窝拿出一只一天前出生的小不点儿幼鸽,掂在手心才几十克,放回再拿出只大鸽子,其实才三个星期大的幼鸽,已经400克重了。正当众人为鸽子的生长速度吃惊时,克里斯蒂娜解释说,鸽子对吃的玉米等谷物要求很高,一定全颗粒不能有一点碎末和尘土,还得喝非常干净的水,所以长的快。

看完鸽子,主人们现场烤鸽子里脊,备红酒供大家品尝,还有5欧元一罐的鸽子肉酱现卖。

美味的人工培养鲜菌

让 -吕克•派戴(Jean-Luc PETE)的北风菌养殖场有三十多年历史,每个星期出产好几吨北风菌(pleurote),制造出各种风味罐头、干菌、或鲜卖。讲到北风菌的养殖,让-吕克讲经般道出其复杂的操作过程,主要采用的原料是麦草,要让其长出菌来,必不可少的那当然要得有菌丝(mycélium)等。最后,领大伙到接待处一一品尝各种方法烹制的美味鲜菌,愿意者,临走来一斤新鲜北风菌才4欧元。

玫瑰王国

在8公顷沙土地上,种有5000多棵各品种玫瑰苗场旁边,一脸古铜色皮肤的培植员娓娓介绍玫瑰培养的详细步骤,单单从播种到成苗到开花需要两年的时间。这里正是国际著名的法国玫昂(Meilland)公司的玫瑰育种场之一,现有200多种玫瑰。

从田间幼苗场到温室,工作人员,小个子的玛丽带众人一行走进零度气温大库房,经人工制冷,库房湿度是100%,尽管室外阳光灿烂,大家不得不草草听完玛丽的解说:5000多棵成苗玫瑰必须呆在这样的环境,随时被订购发往全国各地,而离开那寒气逼人的冷室。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