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报告:言论自由乃人权核心(组图)

发表:2011-05-14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特赦在其最新发布的年度报告中说,最近在中东和北非爆发的起义显示出言论自由是人权的核心。

*阿拉伯之春展示人民的力量*

开罗的解放广场在今年早些时候是一场要求变革的群众运动的中心。在几个星期的示威活动后,埃及人最终迫使埃及长期的独裁统治者总统穆巴拉克下台。

国际特赦的卢瑟说,埃及的示威活动还有发生在突尼斯的类似民众起义展现了人民的力量,无论他们有着何种背景。“走上街头的民众来自不同阶层。他们当中有社会中最边缘化的阶层,有妇女,还包括有不同政治信仰的人们。”

*“茉莉花革命”在其它国家遭遇挫折*


埃及人民抗议(资料照片REUTERS)

埃及和突尼斯的民众起义激起了世界其它国家的抗议活动,然而这些运动的结局却不尽相同。

在利比亚,尽管一些地区公开反叛,北约空袭政府部队,但卡扎菲仍然掌权。在中国,当局严厉镇压任何效仿中东革命的民众集会。

国际特赦的洪多拉说,撒哈拉以南的一些非洲国家的民众起义也遭遇了类似的命运,“比如在乌干达,我们看到反对派试图组织和发动像北非国家那样的民众起义。斯威士兰也发生了类似的抗议活动,津巴布韦也有示威活动。但就像在乌干达发生的那样,这些示威活动都遭到了野蛮的镇压。”

科特迪瓦在去年11月有争议的总统大选引发了暴力冲突。洪多拉说,有证据显示双方都犯下了暴行。

在非洲其它国家,一个尼日利亚民权团体表示,由选举引发的穆斯林和基督徒之间的冲突导致至少500人丧生。洪多拉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主要问题是很多政府都对民众的抗议活动施以野蛮镇压。这种行为违反了宪法,也违背了非洲人权和民族权宪章,也就是人民有权举行示威活动来表达他们的意见。”

国际特赦把昂山素季的释放引述为人权的胜利。这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在过去21年中有15年被软禁在缅甸。但大赦国际表示,缅甸仍有数千名政治犯被关押。

*言论自由是关键*

卢瑟说,言论自由是解决司法不公正问题的关键。“没有比中东和北非发出的信号能更清楚地表明言论自由的重要性。中东和北非人民从2010年末到201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发动起义要求获得言论自由的权利。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权利。言论自由可以让人们获得其它权利,因为有了言论自由,人们才能要求其它自由的权利。”

卢瑟说,人们一旦获得言论自由后,他们也就可以推动社会经济和政治变革。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