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无二!在地下开花的“地下兰”(图)

发表:2011-05-14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下兰(网络图片)

地下兰(Rhizanthella gardneri)是个风格怪异而招人喜爱的兰花品种。它一生都在地下生活,甚至在地下开花,这在植物界里独一无二。

它也是一种极度濒危的植物品种,据信现在野外的地下兰只剩下不到50株。科学家们及时对它的基因组加紧研究,得出了一些非凡的发现。

2010年,西澳大利亚大学的科学家使用放射性示踪剂发现,这种兰花通过寄生真菌与金雀花(西澳内陆地区的木本灌木)根部的配合,获得所需要的所有营养。

地下兰根本没有绿色部分,完全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但它仍保有叶绿体,这里是植物通常进行光合作用的地点。

“我们发现,与普通植物相比,它叶绿体基因的70%已经缺失,”该项研究的首席研究人员、ARC植物能量生物学研究中心的艾蒂安·德莱尼博士说,“只有37个基因,这是所有已知植物叶绿体基因组中最少的。”

“我们已经知道,叶绿体基因组为除了光合作用以外的其他功能指定遗传密码。但在普通植物中,这些功能很难得到研究,”ARC中心主任小伊恩教授说,“而在地下兰植株内,除对其寄生生活方式必要的部分,一切都被裁减了。”科学家发现它只保留构成4种关键蛋白质的一个叶绿体基因组,这就为研究提供了方便。

兰花救援项目的马克·布伦德雷特副教授将它称为世界上最美丽、最奇特的标志性兰花之一。他说:“实地保护工作与先进的实验室技术相结合,导致了对科学和保护都有影响的重大发现。基因组序列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它使我们能评估这种珍稀植物的遗传多样性。”

他一直与澳大利亚环境与自然保护部,以及西澳本土兰花研究和保护小组的志愿者寻找这些独特的兰花。“我们需要得到尽可能多的帮助。要知道,你得在灌木丛中手膝并用几个小时,才有可能找到一株地下兰!”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