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矮化」台湾事件始末

发表:2011-05-15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台湾的总统马英九亲自主持记者会,炮轰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待台湾「表里不一」,也批评中国大陆在WHO矮化台湾的事件中「从中作梗」,批判的力道非常强烈。什么原因导致台湾差点和大陆翻脸呢?

这件事起因于民进党立委拿出一份WHO的内部文件,是去年九月从WHO秘书长陈冯富珍的办公室发给世界各国驻WHO的代表,文件主旨是「世界卫生条例对中国台湾省之执行作业淮则」,内容要求所有世界卫生组织的文件,提到台湾时,必须使用「中国台湾省」,和台湾有关的讯息也必须归在中国之下,不得视为另外的国家。对民进党而言,这等于是捡到了宝,因为民进党长期批评马英九政府和中国勾结,出卖台湾,丧权辱国,WHO这份文件等于坐实了民进党这项指控。因为国民党政府一直沾沾自喜,认为世界卫生组织从2009年起,比照奥运模式,以「中华台北」的名义邀请台湾参加WHO每年一度的年会,是一个比较可以接受的模式,却没想到WHO背地里又捅这么一刀。

●好像事件刚发生的时候,台湾的政府并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对,但后来的处置方式却急转直下,马英九总统甚至亲自站上第一线召开记者会,强力抨击WHO和中国大陆,其中的转折究竟是什么?

你说得没错,一开始,台湾外交部的说法是,1971年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以后,联合国所属的机构就都把台湾视为中国的一省,马英九上任后,因为推动活路外交,台湾才得以用「中华台北」的名义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这已经是个突破。其次台湾外交部也认为,因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两年来,表现优异,已经像一个国家级的观察员,所以WHO才会通令各会员国,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省,这是主权的强化,却被说成是被矮化。可是,这样的态度维持不到二十四小时,中央的态度明显转变,马英九亲自召开记者会强力批判,第一个批判重点是,WHO表面上以「中华台北」名义邀请,私底下却运作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省」,这是表里不一,不是一个世界级组织该有的态度,台湾也不会接受;其次,马英九更把话挑明了说,他认为WHO会有这样的作为,很明显是受制于中共的压力,他重提2008年他的就职声明说,「唯有台湾在国际社会不被孤立,两岸关系才能稳定向前发展」,他甚至向中共放话,说「用这种方式伤害台湾人民的感情,将不利于两岸关系发展」。台湾政府的态度有这么大转折,显然和选举效应有关,面对台湾的选民,马英九不能不要求WHO和中共把话说清楚。

●马英九总统亲自点名批判,中国大陆有什么反应吗?

第二天刚好是大陆国台办例行记者会,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似乎也有备而来,她全力撇清大陆和这件事的关系,并且向台湾示好,她说,希望台湾方面冷静看待这件事,国际社会和国际组织在这方面的立场和看法是众所周知的。然后她又说,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邀请「中华台北卫生署」以观察员身分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这也是大陆的善意。

台湾的媒体透露,「中华台北卫生署」这句话是有含意的。因为马英九总统点名批判后,大陆国台办连夜密集协商,认为有必要加以说明,所以让发言人首次称台湾的卫生署是「中华台北卫生署」,以前大陆提到台湾的行政院都说是「台湾行政部门」,卫生署都说是「台湾卫生部门」。

更重要的是,大陆把问题都推给世界卫生组织,当有媒体问到「大陆把台湾称为中国台湾省这个名称问题,大陆是否能给台湾更多的善意」,这时候范丽青严肃地说,世卫组织把台湾称为中国的一省,「那是世卫组织的事情。」她说,两岸间只要继续巩固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势头,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商量的。看起来,大陆不想因为这个事件伤害到两岸关系。

●可是,目前也看不出,有关「把台湾视为中国的一省」这句话要如何解套,未来还会有什么发展吗?

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定16日在日内瓦召开,也就是星期一,台湾卫生署长邱文达已经抵达日内瓦,并且将对这件事发出抗议函,中国大陆和WHO要如何因应值得继续关注。而WHO方面,发言人柴依布发表最新谈话,他的意思是,即使台湾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应邀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但因为「中华台北」并不是WHO的会员,世界卫生组织内部的官方文件用语就是「中国台湾」。其实,他这样说似乎也没错,除非未来两岸关系和解到两岸得已同时加入联合国组织,否则在联合国机构中,「台湾是中国的一省」这个认知,恐怕是不变的宿命,台湾内部的斗争恐怕也只是茶壶里的风暴而已!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