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白领:在上海年薪30万过什么样生活?

发表:2011-05-16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是千万富豪生活的地方;

上海,是年薪30万生存的地方。

相形见绌,我尝试着盘算下。在上海,年薪30万究竟过得怎么样?

先大致勾勒下,在上海,能拿30万年薪的都是些什么人。一、职位多半是中高层管理人员;二、年龄多在30岁以上,且大多已成家生子;三、有房有车承担房贷车贷,无房无车承担房租交通费;四、性别多为男性。人,离不开衣食住行。在上海,则以住为先。

先说住。买了房的,怎么说也得买个2室1厅90平米才够住吧,中环内房子总价以均价300万计,首付30%加七七八八,至少得准备个100万,大多已把多年辛苦积蓄掏光,还不能拎包入住。这还只是一次性的,每月还得从工资中拿出大头,定期向银行上供至少上万元。租房的,怎么说也得2室1厅90平米,租房有地点优先选择权,就离单位近点吧,大多在内环,租金5000起,还不包括水电费、有线电视等费用,怎么说也得准备个6000吧。买房,每年12万给银行;租房,每年6万给房东。

再说行。买车,好歹也算中高层,没辆20万的车代步,见人都不好意思打招呼。住,已经很耗米了,车就贷吧,留点钱备不时之需或投资什么的。每月车贷少说也得三、四千,加上油钱买路钱,没5000甭想把车开出门。没买车,就得有好的精力和体力,才能省点钱,衣冠楚楚怎么地也得坐地铁轻轨吧,每月挤挤更健康,也至少得花个500。碰上不合适或临时有事的,打个的也是常有的事,上车即12元打底,每月少说又得500。没买车,也得备个千把块钱交通费。买车,每年6万给银行和穿制服的“车匪路霸”;没买车,每年至少1万给公共交通做贡献。

转说食。有妻有孩子,三口之家,每天三菜一汤少说也得百元吧,每月得列出3000元预算。如果宝宝还小,父母帮着带,大人吃饭费用得加,少说加1000,宝宝还得奶粉、尿布一大堆,每月至少也得上千。一合计,全家在满足基本需求上,也得花个四五千。光“吃”,每年6万。

后说衣。年薪30万的人,不说锦衣,至少也得每年给自己和家人更新几套衣服换季着穿吧,一套均价怎么说也得2000。每年,3人12套至少得2万。

衣食住行,生存四项,稍一汇总,每年少则15万多则26万。这还不算偶尔来个头疼脑热或人情往来、手机费和上网费什么的。说白了,买房买车的,年薪30万所剩无几;租房乘公交的,年薪30万剩十来万,累积几年后还得去买房买车,如此循环地过着所剩无几的生活。你说,年薪30万,在上海过得啥样?

P.S.近日,胡润又搞出了个上海本地富豪榜。除了排名前十大的富贵家族外,还统计出了上海富豪比例,即每175人中就有1个是千万富豪,富豪总数达13.2万,位居全国第二,仅次天安门所在地。这个比例,应该只会偏低不会偏高。

以我所在的集团为例,连集团公司在内共八个实体近千人员工中,该有五六名千万富豪。我掐指一算,明着就有集团老板、总经理、副总、下属单位至少一个职业经理人共4人达到千万富豪级别。何况,这些千万富豪对胡润而言,都是隐形的,统计不到的。你说,上海算不算遍地富豪?
 

来源:无心听花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