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日多 群体事件频发 维稳令急出台(组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5-16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稳总动员,街道居委会让大爷大妈齐上阵(图:VOA )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据BBC中文网15日报导,中国今年政治敏感日子特别多,当局最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设法维持社会稳定,防止发生民众抗议,引发连锁反应。另据外媒报导,中国的巨资维稳已超过国防开支。有评论指出,如果中共当局继续一意孤行,中国离天下大乱的那一天已经不远。

为防止群体事件频发 种种措施紧急出炉

由于强征强拆引起群众极大不满情绪,导致群体性事件频发。大陆各地为配合中央的维稳要求而各施各法,继深圳提出严禁民工上访讨薪后,贵州省黔南州政府近日亦规定,农村超过50人的聚餐必须申报。

据国内官方媒体16日报导,福建省福州市自去年以来探索整合基层维稳力量,全市乡镇(街道)设立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在村居(社区)成立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组建基层维稳工作队8400多人、信息员5700多人以及网络舆情引导员,第一时间发现、介入、处置各类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

此外,各个部门也开始出台“文明措施”。国土资源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认真做好征地拆迁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防止简单粗暴压制群众。通知要求各级部门防止引发恶性和群体性事件;坚决防范查处强征强拆等违法行为。


强征强拆引起群众极大不满情绪,导致群体性事件频发。

对于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当局也在加大整治的力度。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3日出席全国食品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时要求各级干部抓好食品安全工作。李克强指出,今年要加大食品安全重点整治力度。与此同时,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还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推行食品安全整治区、县长负责制。15日,中国警方开始展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活动,重点是影响国计民生、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制售伪劣商品犯罪、银行卡法最等突出经济犯罪的防范工作。

敏感日特多 当局紧张

对此,BBC认为,今年的敏感日子特别多,其中包括六四事件周年,中共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又是中共18大的组织准备阶段,等于一场从下到上的权力更迭铺垫。同时,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也於今年展开,在既要求稳和又不能不求变的情况下,产生强烈的矛盾冲击。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表示,现在的中国社会有太多的“敏感”事情、“敏感”人物、“敏感”话题和“敏感”时期,甚至把一些国计民生的问题,都搞成了所谓的“敏感”问题。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汪玉凯也认为,当局是把群体性事件妖魔化了,很多老百姓的利益表达其实是正常的,不应用维稳概念压倒民众的利益诉求。

巨资维稳超过国防开支 离大乱不远

据《财经》杂志近日刊登《公共安全账单》一文,披露了中国式维稳的一些经费现状:据财政预算,2011年中国公共安全支出预算数为6244.21亿元,略高于国防支出预算的6011.56亿元。有媒体指出,这是中国的公共安全预算首次超过国防预算。

维稳成本为何这么高?南方农村报评论,在很多问题上,由于发展经济至上,无论是在环境保护还是征地、拆迁等问题上,一些地方政府本身即为利益相关方,难以“超然物外”,导致维稳成本越来越高。地方政府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百姓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的中国式维稳方式,似乎已经走到了某个临界点上。而老百姓已经对所有成本转嫁到他们身上的维稳方式忍耐到了极限!

民主中国雷浩然评论:“从今年中共当局用于维稳经费的暴涨可以料见,其统治将比以往更为高压。学过物理学的人都知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高压换不来稳定,而只会制造更大的官民冲突,从近期袭警案频繁的情况看,如果中共当局继续一意孤行,中国离天下大乱的那一天已经不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