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3分钟异动 闻到政策味道?

作者:钟子宏 发表:2011-05-18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国内资金面偏紧、美国国债16日达到其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上限等市场悲观情绪的影响,昨日(5月17日)开盘后,大盘曾一度下探,但随后期指较现货提前3分钟启动,带动现货市场探底回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852.77点,上涨3.70点,涨幅0.13%;沪深300指数报收于3116.03点,涨幅0.50%。

由于今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短期资金面承压。据历史统计数据显示,上调存准率当日,大盘上涨概率略高于下跌概率。

股指期货昨提前3分钟异动

昨日早盘开盘后,受市场悲观情绪的影响,股指曾一度下探,沪深300指数最低探至3077.07点,较开盘时下跌23.39点。然而10时42分后,期指率先反弹,沪深300现货指数在3分钟后(10时45分)跟进,上证综指也在创出本轮调整新低2821.20点后,反身向上,并最终以微涨0.13%报收。

中期资产管理公司研究员陈桂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通过相关性统计的方法,对股指期货指数与沪深300指数的不同K线周期作了“同步形态相关”的统计分析,观察到如下现象:对于单一的5分钟、30分钟、日K线而言,价格形态基本同步,期指罕有领先于现指数K线的情况出现。但仔细研究分时走势及1分钟K线图,期现指数同步相关性较低,期指存在不间断地领先于现指的现象。当然,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套利资金将很快捕捉到这样的套利机会,导致领先时间难以超过5分钟。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昨日由跌转涨背后一些重要背景在于,截至5月16日,连续8天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的房地产板块。在当前房地产调控未见松动、房地产上市公司存货大增、现金流收紧、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股市内的资金却开始追逐房地产板块,或许说明嗅到了调控松动的味道。”

上调存准率当日反弹概率偏大

央行今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1年5月7日,央行共计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当日,大盘上涨共计7次,下跌4次。上涨概率达63.64%,下跌概率为36.36%,上涨概率高出下跌概率近28个百分点。若参考这一历史统计数据,今日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则大盘上涨概率或较大。

而记者也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次日的大盘走势作了统计。其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下一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概率为54.55%,下跌概率为45.45%,上涨概率仅高出下跌概率9个百分点。据此判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短期内,大盘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概率或不明显。

中期资产管理公司研究员陈桂宏认为:第二季度仍属于宏观政策(控通胀与控房价)的调控期与观察期,政府对信贷持续收紧,M1(狭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持续下跌,都对资本市场构成持续的资金压力。虽然近期社保基金高调入市,但在政策未进入中性稳健期之前,资金面上难有根本好转,因此,A股也较难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5月17日的盘中大逆转,目前仅能以反弹视之,预计反弹时间或持续2~3周左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