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百度与北京过滤网络在美被起诉(图)

发表:2011-05-19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路透社5月18日(周三)报道,八名纽约居民周三对中国最大的网络搜索引擎百度及中共政府提出起诉,罪名是百度伙同中共政府过滤民主言论。

该诉状称这些行为违反了美国宪法。据原告律师介绍,这类起诉还是首例,被告不仅仅是一家公司,还包括中国的国家政府。

百度没有回应记者对本案的查询,未就本案发表评论。

据原告介绍,该案递交的法庭是纽约曼哈顿美国地方法庭,百度在协助推行中共的政策,过滤含民主内容的网络资讯,这就如同1989年天安门广场上的军人,他们在协助当局镇压。

原告称,他们身为泛民主人士,其写作及录像遭百度压制,以致在网络上检索不到。

原告称,这也同样违反了美国的法律,因为(中共的)网络监控已经影响到了在美国的检索结果。

原告律师Stephen Preziosi 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宣布,这家私营公司正像一个外国政府的手脚及代理人那样压制政治言论,这种压制穿越边界来到美国,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指每个人均享有言论自由)”

Preziosi说,基于“互联网搜索引擎是公众设施,就像一家宾馆或一家商店那样”,被起诉的网络监控行为同样违反了美国联邦及纽约民权法,及纽约的人权法。

该案要求被告赔偿共计1600万美元的损失费,即赔偿每名原告200万美元,但原告不期望百度的政策会有所改变。

Preziosi称,“期望百度有所改变将会是徒劳。”这些原告目前居住在纽约市的皇后区及长岛。

中国大陆实施的网络过滤监控反映了当局相信严密控制信息能帮助当局维持统治。在大陆,当局越来越担心网上公开的异议言论可能导致当局政权的不稳定。

对被(北京)当局认定的敏感词进行检索通常都会遭到封杀,象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在自愿地执行这种过滤。

北京当局还封杀了诸如Facebook、 Flickr、Twitter及YouTube这些网站,中国主席胡锦涛还呼吁要有更多的监督和“机制来引导网上公众舆论”。

去年春天,谷歌抽身离开中国大陆,将其主要中文网页的网站搬到了香港,以避免直接介入“中国防火长城”的过滤监控。

5月4日面市的Renren网在运行一个被称为中国脸书的社交网站,Renren警告说,如果它对网站内容不执行禁令,它就可能面临关门。该禁令包括有损中国国家尊严或“危害社会稳定”的内容。

本次百度在美国纽约地方法庭被起诉案,案件号码为11-03388。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