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不死生物”水熊虫成为另类太空员(组图)

发表:2011-05-21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堪称“史上最强不死生物”的“水熊虫”。(图/撷取自网路)

堪称“史上强不死生物”,“水熊虫”(water bear)于2007年被科学家发现,为第一起可在太空真空环境中生存的生物,除了可在零下、真空的环境存活,也不畏惧强烈的太阳风以及辐射。这最强不死生物16日搭乘美国太空梭“奋进号”(Endeavour)前往太空,成为一名另类的“太空员”。

BBC报导,“奋进号”(Endeavour)16日从佛罗里达州的甘乃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发射升空,计划运送一具先进物理实验仪器到国际太空站。而水熊虫这次的任务就是要帮助科学家了解,这种最强不死生物是如何有如此强韧的生命力。


水熊虫有6足,因身材与熊类似而有此名,水熊虫生命力相当坚韧,辐射、真空、低温都不怕。(图/撷取自网路)

事实上,水熊虫的大小不超过一微米(0.000001公尺),是一种无脊椎的缓步动物(tardigrade),身体有6条腿,体形和熊有点像,因为太小,所以要用显微镜才能看的清楚。可在海水、淡水以及陆地上看到它的踪迹。

在这次奋进号的计划中,研究人员预计进行7个实验来调查太空旅行对水熊虫的影响,调查它们的细胞是如何在极端的环境中维持生命。
基因研究发现水熊虫起源于淡水的环境中,随后开始往陆地发展,多出没在潮湿的地方,如:土壤、青苔、落叶,而水熊虫厉害的地方在于它们能够“因地制宜”。

报导指出,像水熊虫的缓步动物出现在世界各地,无论城市还是乡下,从北极到南极,从高山到沙漠都有它们的踪迹。

在陆地的环境上,水熊虫需要极少的水份来维持生命机能,若是没有任何水份,环境不适合生存时,水熊虫也可以进入进入休眠模式,像是在装死一样,此称为“隐生现象”(cryptobiosis)。在此情况下,水熊虫能够承受极度干燥以及极度低温的环境。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