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肌肤无“油”无虑(图)

发表:2011-05-25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网络撷图)

皮肤为何会出油?

皮脂腺分布在我们体表的头皮、脸部、颈部、耳朵、前胸部等称为脂漏区的部位,它在临床上的主要功能是将水分保持于表皮上避免皮肤过干,只是在某些状况下皮脂腺分泌过度造成令人困扰的脂漏现象。每到夏天很多人脸上开始便得油光满面,好像洗不干净又容易长青春痘。此外,头发也可能变得又油又亮好像可以煎蛋似的。这是由于皮肤、头皮油脂分泌过多的现象,的确造成很多人在夏天的困扰。

皮肤为何会出油?

因为青春期的发育时,雄性荷尔蒙刺激造成皮脂腺的增生与肥大,造成皮肤油脂的分泌旺盛,在夏日时期更会因为高温闷热造成皮脂腺分泌增加,这种皮脂分泌过多现象在临床上称为脂漏症,这是由于真皮的皮脂腺因为某种因素分泌过度所引起。 很多人发现到了炎热的夏天,脸上的油像天然油田一样,源源涌出。温度的确和皮肤油脂分泌有关,温度每上升摄氏一度,皮肤排油量就增加一○%;而且夏天还伴随出汗,又油又水的状态,让脸看起来最为油光满面。影响皮肤油脂分泌的因素还有荷尔蒙。男性荷尔蒙会促进皮脂腺分泌,让脸上油脂增多,所以一般男性的皮肤比女性油。虽然没有明确的科学证据证实食物会让脸出油,但是很多人吃了高油、高糖食物容易让脸上冒油更严重。

造成出油情况恶化的因素包括遗传因素、荷尔蒙因素、高温湿热的气候、温度(尤其夏天)、压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食用辣或刺激性的食物、错误保养(过度滋润、过度清洁)、污染的环境。

其实,皮肤出油并非一无是处。如果你属于油性皮肤,那么恭喜你,虽然现在皮肤油汪汪,容易堆积在毛囊口造成阻塞,易长痤疮,但年纪大了之后,却让你比别人青春美丽。皮肤分泌的油脂是天然的保养品,油性皮肤有了油脂的滋润,会比干性皮肤的人老得慢。然而眼前的困扰,亟需解决。不少人觉得夏天油腻腻的皮肤苦不堪言。更多人怕出油过多,形成青春痘。

油性皮肤的保养方法并不是把油脂全部洗干净,而是“控制”油脂分泌。 事实上,目前并没有一个单独有效的方法可以永久的减少皮肤的皮脂腺分泌恼人的皮脂。要和油光满面说拜拜,清爽无负担过一夏,还是要靠正确观念和切实执行。

建立正确控油观!

清洁:中午多洗一次脸

洗脸当然是将已经分泌的油脂从你的脸带走的最直接方式,许多人到了夏天就会忍不住一直洗脸,希望可以愈洗愈不油?事实上,皮脂腺这个聪明的供油商会看看加油站的储油量,如果加油站的储油量减少了,皮脂腺反而会加速生产供应更多的油!所以洗脸的次数其实不宜过多,一天以二到三次为宜。洗脸的产品去油力当然也一定要加强!建议你可以用‘氨基酸洗面霜’, 在中午休息时间,抽个空洗一次脸,是最简单、便宜的控油方法。

洗脸的方法是,用油性皮肤专用的洗面乳洗T字部位(额头、鼻梁到下巴),冲洗时自然会带到其他部位,不必特别按摩脸颊,因为那只会让脸颊变得干燥,只需轻轻把灰尘、油脂带走,在一分钟内冲水。没办法洗脸时,吸油面纸也可以帮些忙。但有些人觉得吸油面纸愈吸愈油?其实不是,油本来就是不断地冒,还没用吸油面纸吸油前,会有重力压在脸上,当重力消失,油就会再次填补。

日常控油小撇步

可以用化妆水随时轻拍清除多余油脂,补充水分,调节油水平衡。针对油光肌肤的生活作息建议少吃高热量、辛辣、咖啡、油炸等刺激性的食物,多食用高纤维蔬菜水果及高纤维面包。且除了日常脸部彻底清洁外,不忘做去角质及敷面的工作,同时收敛毛孔也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可清除油脂,还可抑制油脂 。

晚上是修复肌肤的时候,正是给毛孔进行大扫除的好机会。如果使用的是深层控油产品,在清洁皮肤后,可将产品挤在棉片上,敷在容易出油的地方5——10分钟,之后再用手指轻轻按摩。第二天出门时,可逆着毛孔的方向,按从下到上、从内到外的方向涂抹控油产品,爱出油的T区则可以在第一次涂抹的5分钟后加涂一次,进行重点控制。同时,上妆前应先涂上隔离霜,并使用控油粉底,就可以保证全天的清爽,做到无“油”无虑了。

所以基本上就是适当的皮肤清洁,使用适当的控油产品如含有微粒海体棉、锌、硅化分子等成分,来达到吸收油脂、调理毛孔的效果。不过此类产品,通常会有时效性,也就是,可能使用了数个小时后,就会觉得油又冒出来了。随身代吸油面纸来应急。有时间的话可以使用一些含有高岭土、酵素或果酸成分的产品,辅助调理油脂分泌。而在皮肤科学治疗上,可以用口服锌剂、A酸等药物,来调整皮脂腺的油脂分泌状况,约在两星期~一个月后即可有良好的效果,不过,少数人,可能会因为停药再度引起局部油脂分泌的情形,此时,可以再度治疗。较新的方式,可以使用医学光疗方式,如紧肤美白光,在治疗时也会使胶原蛋白增生,刺激皮脂腺收缩变小,减少油脂分泌。

来源:自然主张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