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祕九大蜘蛛聪明捕猎策略(组图)

发表:2011-05-26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蜘蛛会采用一些非比寻常的方式捕食猎物,它们的捕猎策略包括分散猎物注意力或者进行诱惑,非常聪明而可怕,让猎物防不胜防。蜘蛛是动物世界的捕猎高手,它们中很多会将猎物牢牢粘在网上,而后利用毒液让猎物丧失移动能力,最后便是享受美餐。世界上已知的蜘蛛种群大约在4万种左右,捕猎策略之多令人吃惊。

蜘蛛生活在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雨林、沙漠还是海岸一带的潮池,我们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与它们的栖息地一样,蜘蛛的饮食习惯和捕猎方式也富有多样性。除了我们熟知的昆虫这一猎物外,蜘蛛还会捕杀包括蛇和鸟类在内的小型动物。

1.钓鱼蛛


钓鱼蛛(网络图片)


一只钓鱼蛛正在享用一只蝌蚪(网络图片)

这种蜘蛛分布广泛,生活在水边,靠“钓”水生昆虫、小鱼和青蛙为食。捕猎时,钓鱼蛛会等在水边,通常将前腿放在水面上,探测潜在猎物的振动。一旦猎物足够接近,钓鱼蛛便会用尖牙展开攻击。此外,它们还会在水面上追逐猎物。第二幅照片在加蓬拍摄,一只钓鱼蛛正在享用一只蝌蚪。

2.大金蛛


大金蛛(网络图片)

这种蜘蛛的丝发出金光,它们才因此得名。一些大金珠会特意设计它们的网,织出Z字形图案,在明亮的阳光下吸引蜜蜂等猎物,或者在阴影下对网进行伪装。大金珠能够织出巨大而坚固的网,能够粘住鸟类等大型猎物。照片在澳大利亚凯恩斯附近的一个后院拍摄,一只大金珠正在享用鸟餐。这只不幸的鸟可能是自己撞上蜘蛛网的,也可能是掉进蜘蛛网的。

3.流星锤蛛


流星锤蛛(网络图片)

夜幕降临后,流星锤蛛便做好对猎物进行致命诱惑的准备。它们让一个粘性诱饵悬在一根蜘蛛丝上。这个诱饵含有一种化学物质,可发出类似雌蛾的味道。对于寻找雌蛾进行交配的雄蛾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难以抵御的诱惑。随着猎物靠近,流星锤蛛摆动它们的诱饵,用充满粘性的一端击中猎物。一旦猎物被粘住,它们便奔过去将猎物杀死,而后美美饱餐一顿。

4.喷液蜘蛛


喷液蜘蛛(网络图片)


喷液蜘蛛会将毒液、粘液和丝的混合物喷向猎物(网络图片)

这种一种致命的混合物,呈Z字形图案,像信封一样,套住猎物并让它们丧失移动能力。喷液蜘蛛的喷射速度可达到每秒95英尺(约合每秒29米),整个攻击行动在几毫秒内发生。它们的两个尖牙均可喷射致命蜘蛛网。

5.撒网蛛


撒网蛛(网络图片)

这种蜘蛛会以倒立姿势悬挂在蛛丝上,而后用两条前腿织出一个网陷阱,等待猎物主动送上门来。如果飞行昆虫已经在射程之内,撒网蛛便会将网撒向猎物,在空中将其捕获。如果昆虫在下方穿过,它们便向下投射,将猎物罩住。

6.黑寡妇蜘蛛


黑寡妇蜘蛛(网络图片)

黑寡妇蜘蛛能够织出错综复杂的网,诱捕猎物。这种蜘蛛主要以昆虫为食,有时也会捕食蛇等动物。它们的毒液对脊椎动物毒性更大,人被咬伤后也会中毒。值得一提的是,雌性黑寡妇在交配之后很少吃掉雄蛛。

7.波西亚跳蛛


波西亚跳蛛(网络图片)


会捕食其他蜘蛛,根据猎物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捕猎策略(网络图片)

如果是喷液蜘蛛,它们会从后面发动攻击,防止遭到粘性毒液的反击。对于危险性较小的猎物,一些波西亚跳蛛通过模拟被网粘住的昆虫或者潜在配偶的振动,潜入另一只蜘蛛的网。科学家尚不知道波西亚跳蛛为何不会被其他蜘蛛的网粘住,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的研究员斯迪姆-威尔库克斯认为波西亚跳蛛的蜡或油基外层可以让它们在其他蜘蛛的网上畅行无阻。

8.刺客蛛


刺客蛛(网络图片)



刺客蛛喜欢捕食其他蜘蛛。(网络图片)

这种蜘蛛腭部奇长,会利用末端的尖牙展开远距离攻击,刺杀猎物。为了防止尖牙拖地,它们会用“脖子”支撑长腭。刺客蛛会拉扯目标猎物的网,诱使它们上钩。科学家认为这种蜘蛛会模拟被网粘住的昆虫或者潜在配偶的振动,让猎物毫无怀疑。刺客蛛主要生活在南非、澳大利亚、马达加斯加、新西兰以及南美洲南部地区。

9.栉带球蛛


栉带球蛛(网络图片)

栉带球蛛分布广泛,它们没有毒腺,会用蛛丝将猎物紧紧缠住,直至它们死亡。栉带球蛛长有一个特殊的结构,能够像梳子一样,梳理吐出的蛛丝。这种梳理能够产生绒毛状物质,用于诱捕昆虫猎物。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