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推进大陆异议人士政治庇护立法

发表:2011-05-26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5日,台湾政府计划就接受大陆人政治难民进行立法修正,陆委会说明了目前提供政治庇护的状况,朝野立委因看法不同,决议择期再审。
  
目前此事是由内政部进行审查,并经政治考虑后专案许可,立法涉及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十七条修正以及《难民法》的制定。

政治庇护现况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证实,历年来共有43名大陆人来台寻求政治庇护,目前有8人通过审查,在台湾生活。但赖幸媛也坦承,现行提供政治庇护的规定太过严苛,例如要求申请庇护者必须要“合法入境”,但许多人士在受迫害的情况下,根本不可能合法出境。目前在台湾的8人都是偷渡入境。获得政治庇护者包括了六四学运领袖之一的吾尔开希,以及曾任职中宣部与中共中央党校的阮铭。
  
赖幸媛接受立委质询时并说,在国民党重新执政的过去3年以来,台湾未再提供大陆人士政治庇护。过去3年间在2009年时,有3名寻求政治庇护的大陆人士,其中两名偷渡者被遣返,另一名以专业人士身份到台访问者,则在被拒绝后自行返回。
  
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说,这项法律修正通过后,未来一旦有大陆民运人士向台湾寻求政治庇护,我方可以根据难民法草案的相关规定,针对民运人士事由、流程及未来的住所、安置、照顾等事项,做出明确的规定。

立法修正

这项法律修正案,25日由民进党籍立法委员丘议莹排定审查,希望向前推进,完成立法。
  
但会议一开始,立委高金素梅就发言表示异议。要求退回重审的高金素梅,曾因赴日本靖国神社抗议等活动,受到北京高度赞扬,以及胡锦涛的亲自接待。
  
一些国民党立委则对此提出质疑,立委吴育升说,他担心立法后大陆作奸犯科者到台湾要求政治庇护,以及开放个人游后要求政治庇护者会大幅上升。
  
吴育升说,他提出质疑并非基于政治立场,而是担心台湾的国境安全。赖幸媛则表示,相关立法已考虑国境安全因素,而开放个人游后大陆方面也自有其审查机制。
  
针对高金素梅等人反对审查本案,民进党立委涂醒哲质疑,是不是国民党担心此时审查本案,会得罪中共政府。他也批评,有立委在八八风灾时,代表大陆国台办在台湾发放捐款,现在又反对审查可以提供民运人士政治庇护的法案,心态可议。

政治难民

而就眼下状况来说,台湾虽尚未完成难民法的立法,但目前仍有8名具中国公民身份者,在未得到政治庇护状况下,以政治难民身份在台湾暂居。
  
赖幸媛说,这8人都是希望通过台湾到第3国,他们希望前往美国,法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但因被拒而留在台湾。
  
她说,台湾政府基于人道立场提供他们每个月两万台币生活费用,而他们在停留期间不被允许工作。

来源:大纪元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