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市中国企业审计遭SEC调查

发表:2011-06-03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正在就一些会计师事务所给在美上市交易的中国公司的审计情况进行调查。此次调查可能引发司法介入。

SEC曾公开表示正在调查进行“反向合并”(reverse merger)的中国企业的会计和信息披露问题。企业通过“反向合并”可以在美国的交易所挂牌上市,且其接受的监管机构审查不像申请首次公开募股(IPO)那么复杂。知情人士说此次调查对象也包括审计方,这一点此前外界并不知情。作为此次调查的一部分,SEC已经暂停了一些中国公司的股票交易,并质疑这些公司财务和企业运营的真实情况。

作为美国政府的会计监管机构,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说其正在调查一些会计师事务所,以考察他们对中国客户的审计是否足够严格。

相关监管机构的调查涉及众多大小会计师事务所。尚不清楚哪些事务所已成为调查对象。

如果监管机构发现违规行为,他们可能指控会计师事务所“专业操守不当”并发起行政听证程序。SEC也可能对这些事务所提起民事诉讼。尚不清楚监管机构可能何时采取行动。

会计监管委员会说,审计环节有时薄弱,这可部分归因于那些令审计师难以查出问题的种种障碍:一些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将审计工作外包给专业度不足的中国事务所;中国也阻止监管委员会现场核查审计工作。但委员会主席多蒂(James Doty)说,在现场核查这一问题上他很乐观,今年年底前这个问题可能得到解决。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访问教授吉利斯(Paul Gillis)说,目前在美挂牌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审计和监管工作进行得不是很好。

在反向合并交易中,一家外国公司被一家已经上市的美国壳公司“收购”。但这家外国公司取得控制权和壳公司在美国上市的身份,而无需受到进行IPO所需程度的监管。尽管其他国家的公司也会进行反向合并,但此类交易在中国公司中尤为普遍。会计监管委员会说,2007年至2010年初在美上市的215家中国公司中,近四分之三都是通过反向合并上市的。

自2月以来,约40家中国公司或是承认自己存在审计问题,或是因审计问题被SEC或美国交易所暂停股票交易。

对中国公司进行审计的美国公司大多都是小公司。据会计监管委员会统计,2008年至2010年初,至少有40家拥有不到5名合伙人和10名专业雇员的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了中国公司的审计报告。

监管机构的审查让这些会计师事务所处于困境:许多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客户在审计方面受到质疑,其中有些会计师事务所说,它们正在竭尽所能进行强有力的审计,包括在中国设立自己的办事处和雇佣双语员工,并且加大力度检查不正当的审计。

但这可能会让人质疑它们过去的工作是否足够牢靠,部分强烈指责某些中国公司的投资者尤其表示怀疑。

会计监管委员会说,部分美国审计公司将工作外包给中国当地审计公司,它们并未核实这些工作是否与美国审计标准相一致。2009年,监管委员会禁止亚利桑那州公司Clancy & Co. PLLC从事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部分就是因为该问题。4月,犹他州的Chisholm Bierwolf Nilson & Morrill LLC公司也因类似问题被监管委员会责令停止执业;监管委员会说,Chisholm Bierwolf依靠经验不足的中文助理来协助对中国客户的审计工作,并且未进行充分监督。记者未能联系到上述公司置评。

对Chisholm Bierwolf的禁令是永久性的,针对Clancy的禁令允许该公司一年后重新向会计监管委员会提出申请,但没有迹象表明该公司采取了这样的做法。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