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见到的“六四”前后(图)

作者:清华 发表:2011-06-04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6月3日清华学生向军人宣传民主(64memo)

在这又一年的国殇日前夕,我要把20多年前所见到的“六四”前后叙述出来,与朋友分享。

89年5月31日,我赴北京接受加拿大大使馆签证面试。由于我的各方面条件好,当时就获得了极少数人才有的“免试”待遇。欣喜之余,我立即去使馆指定医院体检。

一路上,看到到处贴著38军军长某某、师长某某抗命,39军军长某某、师长某某抗命之类的大字报。我惊呆了。自古以来,军令如山倒,谁违反军令,必遭军法惩治。

回到旅馆,服务员大娘和我讲述了北京当时的情况。改革开放以来,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同时也滋生出来贪污、腐败的副产品。学生提出反对贪污腐败,要求民主的诉求,很快得到北京市民和全国各地城乡居民的支持和响应。但4.26社论把学潮定性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有计划有预谋的反革命动乱。

但是我从市民那里听到的事实却是这样的:“这次学生运动相当理智,有组织,纪律性很好”;“为了阻止军队进京,公交司机自发的将环路每个进出口堵住,一到晚上就把公交车横挡在路当中,放了轮胎气,到清早再充上气开走,不影响职工正常上班”;“市民自发捐钱,买面包,做馒头给学生吃”;“公安局讲:这段学运时期,是建国以来治安最好的时期,连小偷都不偷东西了”;“凡是进河北省的公路、铁路,都有老百姓自发的堵军车,老头、老太看到军列,就躺在路上、铁轨上”;“你想过没有,为什么49年老百姓敲锣打鼓欢迎解放军进北京,现在却不让军队进城杀学生?”最后还对我说:“你们不爱国,只顾自己往国外跑!”我不爱国?国家大事是小老百姓管得了的吗?

但我还是决定到天安门广场看看。诺大的广场,挤得人山人海。学生纠察队手挽着手,三道人墙,胸前挂著校徽,手臂上戴着纠察队袖章。我转了大半天,终于找到入口处。我试图进入,学生问我:“是哪个学校的?”我说:“是职工,想探望绝食数天的学生。”“谢谢你,对不起,指挥部规定,不是学生不能进入。”

无奈,我只能站在远处眺望。广场上各种校名的旗帜、口号标语应有尽有,各类大专院校、中专技校,除了台湾、西藏的没见到以外,几乎所有省市都有学校参与。那些旗帜,有横形的,有竖形的,有用床单写的,有用白布、硬纸皮、夹板写的,有用墨写的,有用彩色颜料写的,有用油漆写的,更有用鲜血写就的……波澜壮阔的场面夹着阵阵汗臭味扑鼻而来,气氛却肃穆、悲壮,再铁石心肠的硬汉,也免不了热泪盈眶,为之震撼。

未来的栋梁、民族的希望——当年的学子们完全是出于对贪腐、官倒不满,本着对人民福祉和国家命运负责的态度,怀着正直、纯真、善意,想用自己的身躯,用自残式的绝食,唤醒既得利益小集团的良知、节制、自律。可惜,这些孩子太天真了。

全世界善良的人们,没有一个人会想到,少数当权者会调动装备最精良的第16军、27军、54军……这些抵御外敌、保卫疆土的主力共14个军团进军京城,用真枪实弹驱赶聚集在广场上的学生,用坦克高速碾压已经撤离到外围的学生……

尽管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等反对用兵镇压,但“党指挥不了枪?”总书记“反党”成了笑话,被软禁15年直到去世。人民子弟兵第38军军长徐勤先敢于抗命,也付出被撤职查办、下狱的代价。

当时还有解放军元老级上将联名上书反对“老佛爷”的错误决定,然而,谁也不能阻止错误,悲剧还是发生了。但是,中国会永远记住那些忠于人民的真正军人和将领。

更感人的是,我看到首都各阶层声援学生的“六一”大游行。中央各直属机关员工的队伍、国务院各部委工作人员的队伍、红旗杂志、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科院的队伍……参与级别之高、涉及面之广,声势之浩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这是人民的呼声,发自肺腑的呐喊!没有人不为之动容。

看到形势弓张弩拔,再不离开,我怕一时就走不了了,于是6月2日离返。

上班时才知“六四”镇压,接下来又是人人过关。这段时间去过北京的人,平时同情学生的人,都要“交代”问题。每个人都被洗脑、“统一思想”,被组织去看“反革命暴乱始末”的电影。

这是广场保安录像剪辑、加上旁白的记录片。解说词说是学生暴乱、打杀解放军、烧军车,所以必须镇压……但播出画面的时间,却露出了前后颠倒、移花接木的实情。黑暗中发出一片哗然、一片“嘘”声,可以感受到“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造谣中伤、造假的伎俩早已不管用了。

逆历史潮流而动,才是反动!顺应民心才是正道!“六四”已经过了20多个春秋,当时的不实之词,造不出任何“证据”。所以,结论是明确的:1989年“六四”学运是一场中国历史上比“五四”“一二九”更具划时代意义的爱国学生运动!还原“六四”真相只是时间早晚而已。哪个当政者平反“六四”,将被称为“一代明君”。如果当时的政府能把握机遇、改正错误、重建民心、探索反腐之路,也不至于发展到如今贪污成风、腐败为荣、以假乱真、民怨冲天、积重难返的地步!华夏大地各方面发展也一定比现在更好,而不是用几代人、十几亿人的相当于非洲劳动价值累积起来的财富来标榜“腾飞”。

我愿借此机会,向“天安门母亲”致敬。因为她们的子女是为祖国进步、社会公正牺牲的烈士!到了不再偏执的未来,在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耀下,他们的名字将进入华夏先烈之列。当普世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接受之日,当腐朽之辈被钉上历史耻辱柱之时,他们为国捐躯的卓著功勋,将与他们的英名一起永世长存,供后人景仰。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