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难解六四心结 北京人没有忘记(组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6-04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天安门广场上值勤的武警士兵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据美国之音中文网4日援引人权组织说,北京当局在“六四”22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加紧了对批评人士的控制。北京虽然表面平静但在安检方面实为慎密严格。报导并指, “六四”的惨烈是北京人无论如何也无法忘记的。另有媒体指,直到今天,当年“六四”学生运动的一些参加者仍然被关在监狱里。

美国之音:表面平静的北京 “治安者”却随处可见

美国之音中文网4日消息称,星期六是又一个“六四”周年纪念日。表面上看,北京是平静的。在22年前解放军向民众开枪的重要地点木樨地,车辆稀少、行人寥寥,但是三五成群的治安者却随处可见。


复兴医院的这片平房就是当年摆放六四死难者遗体的地方

不远处是复兴医院。目击者说,89年6月4号上午,该院太平间摆满了遇难者遗体,总数接近50具,前来寻找亲人者络绎不绝,时而传来抽泣声和捶胸顿足的嚎啕声。医生说,当晚复兴医院收治了200多位伤员。

天安门广场是1989年学生和市民举行民主运动的聚集地。今天这里熙熙攘攘、游人如织。当局似乎没有部署超出往常的警力,但进入广场的安检更加严格了。

香港明报今天报导,今天是六四事件22周年,安葬部分死难者的北京万安公墓,清早在出入口放置告示板,禁止传媒入内采访。 墓地保安人员在大门,为每名进入墓园人士登记,要交代先人身份及墓碑在墓园内所在位置,才获准入内。

北京人难忘六四中共动用军队镇压的暴行

美国之音报导指,对于那场反腐败、求改革的天安门民主运动以及当局动用军队镇压示威者的暴行,北京人大都不愿在公开场合谈论。不过,亲历者私下里表示,那惨烈的一幕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忘记的。他们坚持认为,平反“六四”,只是早晚的事。

据自由亚洲电台消息,已身居海外,但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时就在北京一国家机关工作的刘女士说,最近看到关于“六•四”的新闻,心里很难过。她当时住在离复兴门不远的地方。她说,想起来就是一种恐怖和恶心的感觉。 她表示,谁都没有想到共产党会开枪杀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长安街柏油路上被坦克压过的印儿,成了北京市民心中永远的伤痕。

至今仍有当年参加者被关 繁荣难解六四心结

美国之音报导并指,22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国力大幅提升,财富急剧增加,但是政治体制改革却相对滞后。经济改革没有带来公平正义,反而导致贫富差距加大,社会矛盾激化,群体事件频发。中国政府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由,拒绝重新评价“六四”事件。

天安门母亲之一丁子霖对中国的前途感到担忧。她说,“我觉得,现在整个世界潮流,你看,卡扎菲问题、联合国国际法庭等等,都是非常健康地发展。可是我们这个国家怎么越来越想要回到毛泽东时代了,越来越归毛化了,左倾、僵化。所以我很忧虑。”

美国之音报导称,西亚、北非的社会变革和“茉莉花革命”的蔓延,令北京当局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越发加紧了对异议分子和维权人士的压制。美联社援引海外人权团体的报告说,前中共领导人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六四”之前被警方带走,去向不明。同时,自由知识分子陈子明等多人遭到软禁。丁子霖说,去年“六四”时,当局还允许她前往她儿子当年中弹的地点进行祭奠,今年则事先通知她不许再去。

另据法广4日消息称,当年“六四”学生运动的一些参加者至今仍然被关在监狱里。据路透社发自北京的报导,至少还有5人因参加这场运动而被关在监狱里,其中3人,姜亚群(75岁)、苗德顺(48岁)和杨璞(47岁)就被关在北京的延庆监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