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美方呼吁 北京外交部6.4发声明(图)

发表:2011-06-05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王燕编译】据路透社6月4日(周六)报道,北京在“六四”镇压22周年之日,反驳美国要其释放异议人士及为(1989)天安门血腥镇压死难者负全部责任的呼吁。

1989年6月那个日子,部队进入北京市中心的途中开枪,杀害了数百人,这个日子在中国大陆并没有公开的标识。在天安门广场及蔓延到其他地区的那场民主抗议运动至今仍是执政党中共的禁忌,尤其是今年出现了阿拉伯式的“茉莉花革命”呼吁。

在香港纪念“六四”的活动中,数万市民点起烛光、手拿茉莉花,高声呼吁要一个完全的民主中国,谴责北京践踏人权、遏制自由。

美国国务院称,北京必须释放所有那些因参加1989示威抗议至今仍被监禁的人士。美国国务院发言人Mark Toner表示,“我们要求中国政府尽可能完整地对那些被杀、被关或失踪的人士作出交待”。

目前至少还有五人因参加八九示威抗议被关在狱中。

大陆官方新华社发布了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的一份声明,该声明称美方对中国政府的指责“毫无根据”。声明说:“我们敦促美方放弃政治成见,改正错误,以免影响到中美关系。”

周六,北京天安门广场充满了游客,一切如常,没有明显加强警力的迹象。

“在为中国发出声音”


2011年6月4日(周六),香港维园,15万人参加悼念“六四”烛光纪念晚会。
(图片:Getty Images)

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约15万人要求北京平反六四。

Andy Wong与太太和两个孩子一起参加了“六四”纪念晚会,他说:“我们希望表达我们从来不曾放弃”,“看看来了这么多人,它显示我们(香港)仍然在乎”。

活动组织者之一、民主派议员Lee Cheuk-yan表示,“当整个中国都被‘消音’,香港就在扮演一个更加重要的角色”,“我们在为中国发出声音,我们将传播要求民主的信息”。

与此同时,在中国大陆,异议人士遭到更加强硬的控制。

周舵(Zhou Duo音译)表示,“今天我无法出门。我被关在家里了。但我仍会为这一天斋戒,就象每年的六四纪念日那样。”

周是1989年为避免6月4日在广场流血,与部队谈判让学生示威者撤出天安门广场的四名活动人士之一。他之后因此遭到监禁。

“当然,将来‘六四’会得到重新评估,会还原事实真相,这是无可避免的。历史从来就不可能被完全抹去。”

在天安门示威中失去了儿子的张先玲表示,象往年一样,她(今年仍)被允许去看看儿子的坟墓,但后面有人跟踪,并且不允许与其他失去孩子的家长一起去。

张说,这说明即使经过了这么多年,他们还是在限制人权。

在镇压后,北京当局称此运动为“反革命暴乱”,近年来则称是一次“政治风波”。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