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勿轻忽

发表:2011-06-05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刚出生7个月大的婴儿出现干咳,家长以为多休息就好,可是不到一星期的时间,他开始咳痰,痰液变黄且浓稠,常咳到满脸通红,吓坏了新手爸妈,最后赶紧带到医院求诊,经诊断为急性支气管炎,投药治疗后,才逐渐康复。

很多民众常常忽略了“咳嗽”的警讯,认为单纯只是感冒的前兆,其实咳嗽可分为急性及慢性咳嗽两种,急性咳嗽主要是细菌或病毒感染所造成,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肺炎及细支气管炎等,咳嗽期间大约2星期;若持续咳嗽时间超过2星期,就有可能是因为过敏而引发的过敏性气喘或过敏性鼻炎等,临床上称为慢性咳嗽。

一般感冒所引起的急性咳嗽,如果没有合并发烧症状,只要平常多休息、补充足够水分,加上自体免疫力克服,通常也没有特效药。经常伴随咳嗽后期症状的就是出现大量的痰液,主要是因为当外来的病毒在呼吸道渐渐受到控制时,坏死的细胞与组织,就会形成脓痰,以排出体外,所以出现脓痰大多是康复的迹象,不必太过于忧虑。

不过,若持续咳嗽加上脓痰的时间太久,就应该要注意是不是有其他特殊的疾病,例如:支气管扩张症或慢性支气管炎等。若孩童出现长期咳嗽或脓痰不断时,就要考虑百日咳、霉浆菌肺炎、气喘或流行性感冒等。

临床上,常有父母听到小孩初期咳得很厉害,但是咳不出痰,就担心是不是有痰卡在气管中出不来,甚至怀疑医师的处方没有化痰功效,于是到处寻访“神医”或化痰偏方,但通常效果有限。其实如果能够多了解一般呼吸道感染就是这样的自然病程,或许就能避免这些不必要的焦虑与医疗资源浪费。若家中有孩童出现咳嗽症状,应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同时远离吸菸者,以免吸入二手菸。如果夜咳厉害,则可垫高枕头,让头部抬高,有助呼吸顺畅。
(作者为台北中山医院护理师)
 
转换为: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