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溺杀亲生子 人伦悲剧遍神州

发表:2011-06-05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莞妇女韩群凤溺死孖生脑瘫儿一案近日开庭,几千人联名上书,数十万网民签名求情轻判。这位白领母亲过去十三年倾其所有,为养育两名脑瘫儿付出了“无法想像”的艰辛,最终陷入绝望。这出人伦悲剧,不仅反映基层百姓的无助,也反映政府的冷漠和制度的缺失。

韩群凤原先在银行任职,为照顾脑瘫孖生儿,辞去工作,倾尽家产,耗资百万,无微不至照顾患儿十三年,最后终因心力交瘁,溺杀两名脑瘫儿,服毒自杀被救,当地检察机关以故意杀人罪对她提起公诉。

怀胎十月起,骨肉亲情系。一名母亲作出这样的选择,内心一定经过极其痛苦的煎熬和挣扎,如果还有一丝希望,韩群凤为什么要让自己十三年的心血付诸流水?不 错,脑瘫儿的生存权,任何人都无权剥夺,问题是,养育两名脑瘫儿需付出无数财力人力,家庭独力难支,不堪承受。为了孩子连银行的饭碗都不要,不能说这名母 亲没有责任心,无奈责任心敌不过残酷的现实,金刚不坏之身受不了长期痛苦的煎熬。

事到如今,争论韩群凤罪有多深、该判何刑,其实已没有什么意义了,重要的是如何防止这种悲剧重演。据统计,中国现有六百多万脑瘫儿患者,仅在东莞,新生儿 脑瘫发病率就高达千分之三。近年此类人伦悲剧一再重演,江苏一母亲捂死二十岁的脑瘫女儿;东莞一男子将出生不久的脑瘫儿扔入水沟;贵州一父亲杀死十岁脑瘫 女儿后自尽……

制度缺失 政府冷漠

显而易见,抚养脑瘫儿的责任不应只由一个家庭承担,而应由社会来分担。在美国,政府对脑瘫儿从生管到死;在英国,残障家庭可向社福机构申请照顾。中国口口 声声要和国际接轨,却迟迟未能建立相应的社会福利制度,六百万脑瘫儿及其父母孤立无援,每日以泪洗面,没有幸福,何来尊严?当韩群凤单打独斗地与命运抗争 时,政府的社会救助在哪里?社会医疗保障在哪里?社会福利院又去了哪里?

事实上,中国的社会福利、医疗救助制度千疮百孔,看不起病、保不住命的无助者遍及神州。就在前几天,河南济源市一名五旬农民遇车祸重伤,家贫无钱,医院坚持先收钱再做手术,家人逐个求助于镇长、市长、民政局、交警、社保及慈善机构,均被以各种借口当皮球踢,结果伤重身亡。

不堪的是,国家愈来愈有钱,财政收入以远超GDP的速度持续增长,浩大的政绩工程无处不在,光每年“三公消费”就近万亿元之巨,可惜,这些对于无助的弱者 来说根本没有任何意义。其实,以人为本也好,和谐社会也好,当局说的都是漂亮话,在行动上、尤其是在通往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数十年如一日,毫无寸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