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评内蒙抗议风潮

作者:胡平 发表:2011-06-07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内蒙古爆发了自八九民运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数千名蒙族学生和牧民走上街头示威游行,要求惩办开煤车压死牧民的肇事者,尊重蒙族人的尊严和权益,保护他们赖以生存的牧场和家园。

内蒙当局没有采取镇压措施。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在出国访问归来后即与蒙族师生对话,表示要对犯罪嫌疑人依法严惩,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矿产开发与保护群众利益的关系,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与此同时,还免去了西乌旗书记的职务,也给了受害者家属一些金钱赔偿,等等。

我们知道,在08年西藏事件和09年新疆事件中, 张庆黎和王乐泉都始终拒绝和民众对话,从一开始就对抗议民众实行镇压,甚至制造陷阱,导致严重的暴力流血冲突。相比之下,我们应该说,胡春华的上述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然而接下来,内蒙当局又是封锁学校又是封锁网络,并在一些地区实行戒严,还抓了不少人。这些做法无疑是极其错误的。对此我们提出严正抗议,要求内蒙当局立即释放所有被捕者,并承诺不对参加抗议的民众秋后算账。

由于当局封锁消息,外界无法得知那里的最新动态。在这种情况下, 我们更不能掉以轻心,更需要密切关注事态的后续进展。

近些年来,内蒙的经济发展很快,主要就靠的是对地下资源的疯狂开发。然而,对矿物的大力开采冶炼,一方面迅速地造就了一批暴富的权贵,另一方面又造成了生态环境的急剧恶化。广大蒙族民众承受着环境破坏的沉重代价,其传统的生存方式遭到极大的威胁,却很少分享到经济发展的好处。

其实,早就有很多蒙族牧民和学者、新闻记者、环保组织和政协委员对此发表过报道、报告和呼吁,但都没有引起当局的重视。直到这次民众走上街头示威抗议,当局才不得不表示要严肃对待认真处理。可见,正像民间顺口溜说的:“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民众,尤其是弱势群体,必须要有给政府、给社会制造“麻烦”的能力,才能有效地抗衡权贵,维护自身利益,才能有效地纠正社会弊端。

可是,中共当局最怕的就是人民享有言论、结社、集会和游行等基本人权。这次,内蒙政府的做法是先安抚,再压制。可以想见,当局会在某些具体政策上做出一定的调整,给民众一些小恩小惠,但是他们绝不肯容忍集会游行这类抗争方式。这表明,他们无非是想用“有节制的压迫”以达到“可持续的榨取”而已。

内蒙一向被视为少数民族自治区的“模范”。事先很少有人能想到在内蒙也会爆发抗议风潮。《环球时报》发表评论,说这次“蒙族民众的抗议不是政治示威,他们提出的部分要求是合理的,与政府的施政方向并不矛盾”。这说明,当局想竭力淡化这次抗议活动的民族性质。只是外界观察者大都认为,这次抗议活动反映出蒙族民众的深层不满,是民族意识的一次公开显示,因此显然是具有民族性质的。它再一次证明了中共民族政策的失败。

和藏族维族的情况类似, 蒙族人也痛感他们在自己的家乡成了少数民族,成了弱势群体,成了异乡人,成了边缘人。这个深层的问题更严重,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除非实行真正的民族自治或者是采用联邦制,否则,我们很难使各民族真正的和睦相处。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