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夺冠 引对“举国体制”热议(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6-08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娜获得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6月4日,李娜获得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成为亚洲第一人。在获奖感言中,李娜感谢的不是国家不是“党”,而是赞助商、丈夫和其商业运作团队,因为她是以职业选手名义参赛的。李娜的成功,引起了网络上对“举国体制”的讨论。

成功源自国际化职业训练方式

国内评论人士霍默静在“李娜:体制外的胜利”一文中谈到,她的身后站的不是一个庞大的国家,而是一个专业的商业团队,她首先感谢的不是国家而是赞助商,那一刻,很少有人会觉得刺耳,更多人看到的是一个鲜活的个体骄傲的站在她所在领域的顶端,完完全全属于她自己的荣誉。

霍默静进一步说到,她的成功源自国际化的职业训练方式,一名职业球员取得好成绩的前提,就是拥有一个好团队,这其中包括教练、康复团队和经纪团队。在单飞之前,李娜跟中国队其他选手一样,与队友“分享”教练。李娜坦言,自己就是在单飞得到教练针对性的指导后,技战术才有了提高。“他们能够根据我的特点制订合适的训练计划,并能够针对每一次比赛的对手做好情报等信息工作。而以往在国家队的那种方式,不能说不好,但一个教练面对众多的队员毕竟精力有限,难以完全做到个性化的有针对性的执教。”单飞之后,她只需要安心打球,这给了她很大的空间,最终水到渠成,走向了成功。“李娜参加职业比赛不是要为‘国’争光,而是要拿12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38万)的奖金。”

她的成功,与政治无关

早在2011年1月腾讯网曾报导,李娜在退役后又复出的2005年中网女单首轮赛事中,意外地以1比2输给了美国选手克雷巴斯。赛后发布会上李娜炮轰国家队,声称在复出的这一年里,她在球技上没有任何进步,国家网球队的教练是她没有进步的主要原因;在随后的十运会网球女单半决赛输给彭帅后,李娜再次把矛头对准了国家队的体制,称很羨慕国外选手每个人都有专门的教练,对网球心灰意冷,只想回家当家庭主妇。

海外阿波罗网评论人士梁新指出,李娜的成绩得益于她选择了成为自负盈亏的自由人,坚决与“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体制脱离关系。

也有很多球迷指出,李娜很不简单,没有中共那一套官话假话套话作风,如果她能早些离开国家队,成功也会更早一步,因此,她的成功与体制无关,完全凭借的是自己的努力。

李娜的胜利属于体制外的胜利

对此,搜狐网评论指出,其实,运动项目就是一场游戏,无关政治,输也好,赢也罢,观众往往不只是在乎结果,主要是看过程的精彩。李娜的胜利属于体制外伟大的胜利,希望我们有关部门能够从中总结经验,要看到体制外的体育项目为什么如此让世界哄动,让国人着迷,体育不是国家力量的体现,它只是一场游戏,我们要如何把这种游戏转化成更吸引人的游戏,而不是用纳税人的钱去做个别人的游戏,何况,在许多举国体制的弱势项目依然没有看到强势的希望,这是否是举国体制的弊端带来的结果?

我们从李娜在体制外取得的伟大胜利中是否可以悟出什么?李娜的胜利就是体制外伟大的胜利,这或许才是最强有力的证明!而且,这也不是李娜一个人在战斗,彭帅、郑洁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在体制外一步步前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