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子生弃考留学倾向加剧(图)

作者:南朔 发表:2011-06-08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所名校的许多尖子毕业生放弃国内高考,因其已被美国名牌大学录取。

来自人大附中、四中、师大实验中学等多所名校的不少尖子毕业生放弃国内高考,因其已被美国名牌大学录取,记者获悉,四中和人大附中今年被国外名校录 取的毕业生人数相比去年涨幅高达四五成,弃考留学体现国内学生和家长在教育选择时“用脚投票”的特点。(6月8日《北京晨报》)

近年来,我国高考人数不断减少,录取人数不断增多,上大学人数的比例不断攀升,按理来讲,这应该是我国上大学的“黄金时刻”,可为何,南科大45名 学子弃考之后,北京不少名校的尖子生,也同样放弃高考,选择外国的大学呢?为何国内大学如此之多,却不能留住尖子生呢?当高考正在眼前时,我们的确需要反 思,当下我们需要怎样的大学?

要说大学留不住尖子生,跟企业留不住人才是一个道理,主要是国内大学无法满足这些尖子生上升的最大外部环境。国内大学之病久矣,而大学毕业即失业也 成为一种常态。再加上学术腐败、论文抄袭、教育腐败、官学勾结等丑陋的现实境况,对国内大学,公众早已形成了一种习惯定势,那就是不怎么好。而一年一度国 内国际大学排行榜,也足以见证我们的确缺少世界一流大学。

一所大学的教风影响学风,而整个社会浮躁的气息更是让当前的大学教育饱受质疑。在不少高校,随处可见的风景是情侣之间的搂搂抱抱、卿卿我我;而大学 图书馆,如果不是考试前期,并没有多少人的驻留。从这些现象,我们可以获悉,当前国内大学,最大的问题就是大学精神的流失,缺少足够的钻研精神,缺乏很好 的学术氛围,再加上各种学霸层出不穷,即便进入大学还有点创新的幻想,但在这样的氛围下,有多少人能不随波逐流呢?

没有最好的大学,但希望有最好的上升渠道,如此反差下,尖子生能不“用脚投票”,弃考留学么?所以,尖子生弃考最深刻的原因,其实并非崇洋媚外,而是一种对大学精神、学术精神的追求。“孟母三迁”,终让孟子成为亚圣,可见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对一个人才的成长是多么重要,而这种外部环境体现在高校上,就是所谓的“大学精神”。

曾经,著名的历史学家陈寅恪“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成为后世学者的精神典范,而他的弟子胡守为这样评价他——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堪为 万世师表。这样的大学精神,这样的精神导师,如今还有么?在“走穴教授”明码标价是现代,我们只能叹息,大学精神不存已久矣!因而,要留住这群“弃考留学 ”的尖子生,当前是不可能的,唯有重拾起大学精神,把大学办大办强,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相信到那时,这些学生同样会用脚投票,选择留在中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