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监会主席:中国是个新的“互联网泡沫”(图)

作者:Kate O'Keeffe / Jeffrey Ng / Peter Stein 发表:2011-06-11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卸任的香港证监会(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主席韦奕礼(Martin Wheatley)警告说,中国是投资世界的新互联网泡沫,那些轻率地忙着买进中国股票、以便从中国迅速增长的经济获利的人将面临风险。

韦奕礼在卸任前一天接受采访时说,每个人都想从中国分得一杯羹。他说,所以,投资者在没有问问常规性的基本面问题的情况下,就争相买进中国公司股票。

韦奕礼发表上述言论正值某些海外上市中国企业的会计实务面临越来越严格的监督,以及有指控称其存在欺诈行为之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以调查在纽约上市的多家中国企业的问题。

总部位于香港、在多伦多上市的植树公司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Sino-Forest Corp.)近几天股价暴跌,此前一位卖空者公布研究报告称该公司的会计实务有问题。嘉汉林业一直说研究报告不准确,并且说正在就指控进行调查。

今年早些时候,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森林控股有限公司(China Forestry Holdings Ltd.)的股票被停牌,此前该公司管理团队成员被拘捕或失踪。

质疑中国上市公司的会计实务和公司治理在香港尤其重要。在香港,中国相关证券占了当地股市交易量的70%以上。

韦奕礼说,令海外上市中国公司(包括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的问题更加严重的是,监管机构要依靠第三方调查人员来获取有关一家公司的更多信息。理论上讲,这个问题同样存在于在香港上市的、借中国经济增长之风的巴西和俄罗斯等其他新兴市场公司。

不过,他说,香港证监会与中国有关部门的关系一直是积极的,并指出已经从中国内地监管机构获得了内地公司的必要信息。

韦奕礼说,没有发生过由于不愿合作而让我们倍感挫折、无法开展工作的事。

韦奕礼强调,承销香港股票上市的投行和经纪商有必要负起更大的责任,阻止不合规的公司上市。韦奕礼说,香港证监会希望加强监管的一个途径是令承销商对招股书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

他还说,香港证监会可能需要修订《证券及期货条例》(Securities and Futures Ordinance)以严格规定,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数年时间。《证券及期货条例》是香港证监会打击市场违规行为的主要法律工具。

韦奕礼还提醒说,基于人民币的产品的交易发展很可能比很多人预计的要慢。银行家和政府官员急切地开始提升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地位。韦奕礼说,问题是人民币在中国以外缺乏流动性。

他说,我认为这将会实现,不过我想要三到五年后我们才能真正看到这个市场的发展。

现年52岁的韦奕礼在香港期间,在很多人中赢得了积极实施者的声誉,他打击内幕交易和其他市场违规行为,并提升香港证监会在香港和海外的整体地位。结果造成他的继任被寄予很高的期望。继任人选尚未确定。

贝克博茨律师事务所(Baker Botts LLP)公司律师谷志明(John Kuzmik)说,就算他卸任后香港会倒退一步,他也把香港向前推动了两步。他说,我认为为香港好的人都会这么说。

香港立法会议员汤家骅(Ronny Tong)说,韦奕礼的优势在于,他曾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工作18年,之后于2005年担任香港证监会主席。他是一个局外人,没有与香港商界复杂的关系。这样,他就能够采取更加果决的措施。

在短暂的间歇后,韦奕礼将暂时担任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董事总经理,最终将负责一个从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分拆出来的新的消费者保护组织“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