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纽约生活随感(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1-06-14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的吉他手在地铁站中表演

一、结缘纽约

我与纽约的缘份可以追溯到二十年前。在一九九一年的五月,我曾经拿着一本即将过期的中国护照只身一人抵达肯尼迪机场,然后转机去位于Ithaca的康奈尔大学求学。说是求学,实际情形却很像逃亡。因为那时我已在日本留学了八年,并且已经获得了博士学位,在日本有一份安定、高薪水的工作,本来完全没有必要继续读书。可是因为我的护照有效期即将结束,多次到中共的大阪领事馆要求延长未果,教育领事单XX满嘴脏话,恨不得马上把我押送回国内,而当时的我无论如何都不想再回到中共的专制独裁之下生活。因此就想出了一个到美国留学的主意,以求学的名义寻求生活在国外的自由之地。

入境签证的申请开始时颇不顺利。入学通知书和银行的存款证明书等文件准备了一大摞,心中对于能否拿到签证仍无把握。第一次走进驻在东京的美国大使馆排队,感觉有些心神不安,总想找周围的人聊聊天打听一下有关签证的信息。好在签证的申请者大都是中国人,互相搭讪两句就变得亲热起来,先来的人就会向后来者诉说他们的经验。眼看着排在我前面的几个人都被拒签了,他们自己虽然若无其事,我却不由得有些神情紧张。然而出乎意外的是,一位年轻的美国女领事随手翻看了一下我的文件之后,只问我一个问题:“您是到康奈尔大学读书吗?”我回答说是,她就笑容可掬的说:“我就是康奈尔大学毕业的,您大后天来取签证吧。”于是我就成了那一天的幸运者之一,让那些被拒签的同胞们非常羨慕。

二、纽约生活断想

在康奈尔大学留学期间,我经常有机会参加美国人的社区活动,周末游览尼亚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不亦乐乎,还经常被热心的基督徒们引领着参观他们的礼拜。对于学生来讲,假期就是最快活的日子,通常我都是坐同学或朋友的车前来纽约大都会游玩。曼哈顿、唐人街、时间广场、自由女神像等这些纽约的地名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陌生,从那时起我就感觉到纽约的一草一木、一街一巷都具有灵气。街头巷尾数不尽的各种塑像和别具一格的咖啡座很有纽约特色,不管是在濛濛细雨中散步,还是在超大型的购物中心(mall)选购商品,都能很容易让人们感受到纽约大都会的魅力!

此后我结束了康奈尔大学的留学生活前往一个东南亚国家就职,一去就是二十年。在此期间,我曾多次来纽约参加各种会议,经常住宿在有新唐人街之称的法拉盛。俗话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很喜欢这个城市,因为它的包容力很大,多元文化造就了丰富的生活,无论是娱乐、艺术、购物都能展现出大都市的胸怀。民以食为天,法拉盛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吃到世界各地的美味。

每当与朋友一起漫步在法拉盛,最能勾起我食欲的地方倒不是那些中餐馆,而是具有各种风味的街头小吃,尤其是那些东北风味的色香味俱全,令人回味无穷。江南风味的餐馆我最喜欢“鹿鸣春”,真材实料,价格公道,吃过一次还想再去吃。美中不足的是经常在门口排长龙,忍耐很久才能等到一个座位。尽管如此,每当朋友前去法拉盛用餐时,我最先向他们推荐的还是“鹿鸣春”。法拉盛图书馆则是消磨时间的最好的去处,那里大量的中文图书不会输给中国国内的图书馆,图书馆内温度适中,不冷不热,可选择一部大部头的书籍慢慢阅读,也可在那里闭目养神,等待朋友的到来。

三、人生中的轮回

今年五月,由于工作上的关系,我再次来到纽约大都会生活。如果说人的灵魂不灭存在着生死轮回,那对我而言数次来纽约的生活经历就好似人生中的轮回。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在《初出城留别》中吟出过“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的诗句,这其实也是我此时心灵深处的写照。长望故乡,有家难回;每当新春佳节或花红月圆之时,我的思乡之念还是非常强烈的。然而真正的从容与旷达并不是什么事都没有经历过的虚空的飘逸,而是累经凄风厉雨之后的成熟圆润,与饱受磨难之后依然祥和的心境。“随遇而安”这一句非常平淡的话让我非常欣赏,说出口来也犹如空谷幽兰,发出缕缕的清香。“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家”、“此心安处是吾乡”,东西方的大诗人们在随遇而安这方面的思维是完全一致的。因此在我认为,人生中的物质财富不值得留恋,一个人能做到随遇而安,“四海为家”,那才是人生中真正的潇洒。


纽约市景一瞥


游行中的学生方队


难得一见的美国骑警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