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红歌运动席卷中国 (图)

发表:2011-06-15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建党90周年到来之际,一股“红歌”热正在中国大地卷起,唱响在社区、学校、工厂,进入社会的各个角落。但是,年轻人对于这股政府强力推动的浪潮却缺乏热情。

清晨的北京景山公园,红歌从四面八方响起。歌声不仅来自数十个歌唱队,那些人数众多的舞蹈队也经常以红歌伴舞。

景山公园只是民众聚集在一起唱红色歌曲的地点之一。为了迎接中共90岁生日,中国许多城市纷纷发动了“百万群众唱红歌”的活动。

红歌是指所谓“革命歌曲”,多为歌颂中共及其领袖或者赞美祖国之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是这样理解红歌和唱红歌的意义的。

他说:“所谓红歌就表示的是革命、是斗争,与天奋斗、与地奋斗、与人奋斗,其乐无穷。它有教育意义,它也有宣传的意义,它也有怀旧的意义。”

在景山公园参加红歌活动的绝大多数是中老年人,他们就是唱这些歌长大的。

72岁的赵玉钧说:“从小到大,一直听着这些歌声成长的,从小是“解放区的天”。以后,“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都经历过。”

首都钢铁公司退休职工王汝香历数了自己最喜爱的歌。她说:“《东方红》、《在北京的金山上》、《打靶归来》、《敖包相会》、《洪湖水,浪打浪》,这些老歌都喜欢,总唱不厌。”

中老年人喜欢的老歌,年轻人也不感兴趣。谈到自己的儿子,赵玉钧说:“他们好像是没有我们这么爱唱了。他们爱唱的,什么周杰伦,‘三截棍’,说得快极了,儿子带着孙子一块儿练。(记者:你没有拉他们唱红歌去?)人家不来,人家有人家的玩法。”
 

唱红歌最盛的年代是文革时期。那会儿,文艺作品就那几部革命样板戏。倒是歌曲可以大唱特唱,在爱情歌曲、抒情歌曲遭到封杀的情况下,革命歌曲成了唯一选择。

文革中红旗招展、红书一片、红歌震天的景象被形像地称为“红海洋”。今年七一前红歌、红书、红剧、红色影视作品的大量涌现,也被一些媒体形容为“红海洋”。

《南方周末》认为,这些活动大都是在官方的重视和组织下开展的,并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

力度最大的是重庆,该市要求对中央部门评出的36首新红歌做到“人人会唱、人人能唱、人人爱唱”。河北省教育厅发文,要求中小学,以班为单位,利用课前课间时间开展合唱活动,每周活动不少于三次。河南师大则开展红歌进食堂活动。江西、湖北、四川、陕西、重庆等省市还开展了红色文化进监所活动。

还有的城市将唱红歌活动纳入全年目标考核内容,与个人评优结合。对这种做法,周孝正评论说:“中国这些运动,都是由领导发起的,百分之百的意识形态,百分之百的政治行为。它跟民间没有多大关系。”

据《南方周末》报道,河北省教育厅官员承认,在学校里推广唱红歌活动并非易事,连很多老师都不理解,因此教育厅必须先做老师的工作才能保证红歌唱下去。
 

来源:美国之音 有删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