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记者指增城是“官民冲突”

发表:2011-06-16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日报》评论指增城骚乱是“本地人与外来务工人员的摩擦”。但公民记者认为“官民冲突”比“地域冲突”要大,矛盾指向治安管理队及地方政府。

公民记者老狼对本台讲,大敦村与增城的情况的确稳定下来,但仍有暗涌。他说:“到现场之后,基本上都已经平静下来,但我们后来,从到了中心以后,再到边陲,离风口远一点的地方,遇到的一些四川人,他们也有一种很冷静的观察,感觉到他们的力量悬殊。”

老狼说,四川的民工有点敢怒不敢言,他也看到民工身上有武器。“他们也是硬忍著,那我们看到他们身上是带著家伙的。(是甚么家伙?)不能明确,他们也一肚子的(气),腰里面有点东西,以可能是火药枪之类的。反正当时是没有恶性发展下去。”

记者询问另一个到过现场的公民记者小朱,她则说,对方有(武器)也会藏起来,看不到。“我看不到,我没有看到有人带著武器,他们带武器也不会拿出来。”她说,根据与市民与外来工的漫谈,民众愤怒的焦点,与媒体呈现的族群、地域冲突有落差。“访问的时候,他们愤怒的焦点在于当地的治安队。大敦村民以及外来工人、农民对治安队的矛盾,是这个事情的焦点。但是外面的人,包括微博上,大家都觉得是一个地域冲突,那我不知道在新塘其它地方的情况,我只知道在大敦村,矛盾的焦点不是地域冲突,而是官民冲突。”

至于到目前都未有见到被补人士的家属现身,老狼则说,外来打工仔都是漂泊的,很少一家大小出来,他说:“被补、被捉相关连的,他们的家属与朋友,我们没有遇到一个,我们问他们,他们不跟我们说话,因为他们不放心我们。出来打工的,都是出来漂泊的,哪会拖儿带女出来,很少。”

事发之后,当地人与外来工对媒体的不信任,小朱也有同感,她说:“当地存在很多谣言,如果不去澄清的话,这些说法有的是比较离谱。就说当地人都说有死了人,但官方说没有。那我们也没有确实看到有死人,也没有任何人的亲属出来说有死人。” 她说,外来工与本地人的相处,还是可以的。“我们就漫聊,随便聊,我问了本地人对外地人有没有意见,他们说没有。我也问了外地人对本地人有没有意见,他们也说没有。就这样,这说明他们之间是没有这么大的冲突。”

老狼则是对本台说,冲突是仇官、仇共的情绪,“我就在他们镇政府看到的,他们连一个镇政府能够做到像皇帝一样,很多的群众要看,像要见皇帝一样。建筑物一间一间,要显示他的权威与威严。很明显,这个党是公开跟老百姓脱离了。”就连执法的公安,心中都有数。“那警察,他公开跟我讲,直接就跟我讲,对这一党专政的不满,他们一党专政。我跟他们讲,你看,你们在基层这么辛苦,人家在休息,你们在干活。”

官方《人民日报》首度发发表文章,以《流动时代唱好融合大戏》为题,不点名评论近日广州先后发生的潮州及增城的骚乱,论调指冲突是外来民工从农村到城市后,因风俗、观点等造成矛盾,是社会管理的新课题。也是户籍制度、讨薪艰难、社会歧视等因素,给社会留下深深的裂痕。但如电视剧集《外来媳妇本地郎》,不同文化的人群可以在冲突与转化中实现交融。文章没有点名增城,也没有承认仇官、仇共在民间的滋生,“官民冲突”与“地域冲突”、“族群冲突”谁轻谁重?也没有点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