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国信贷盛宴结束了

作者:Lex专栏 发表:2011-06-18 1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信贷盛宴真的结束了。在2009年和2010年,贷款增长分别高出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7和9个百分点,但今年迄今贷款增长只是与GDP增长保持同步。与此同时,中国银监会(CBRC)已开始担心中小企业缺乏信贷的风险。确实应该这样。

5月份的新增贷款数据证实了总体收紧趋势,尽管这是在令人喘不过气的快速增长之后的收紧:M2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5.1%,这是自2008年以来最慢的增速。然而,最能切身感受到信贷紧缩的是中国的中小企业。正如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八年前所指出的(当时他在解释中国为什么宁愿不实施巴塞尔协议II的标准,即对面向中小企业的贷款设置较高的风险权重),按照巴塞尔委员会这个瑞士机构对中小企业的定义(销售额不到5000万欧元的企业),中国一些大银行逾90%的放贷对象是中小企业。

近几个月来,随着中国各银行缩小客户基础,以达到75%的贷存比上限,很多中小企业被拒之门外。此外,对那些仍能挤进银行大门的客户来说,新贷款更加昂贵了:在中国央行以更大幅度上调存款利率(而非贷款利率)来削减储蓄者的负值实际回报之际,各银行正寻求保护自己的利润率,抵消央行不对称行动的影响。很多传闻称,企业没有资金支付公用事业费账单,灰色放贷市场利率飙升,以及不受监管的信用合作社倒闭。

中国银监会成立于2003年,当时该机构从中国央行手中接过银行监督职能。自那以来,刘明康一直表示他支持对中小企业放贷,称这对中国实现健康稳定的整体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现在是他兑现承诺的机会了。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