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清算百团大战(图)

作者:锺波 发表:2011-06-18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德怀指挥组织百团大战抗日反遭毛泽东批评。(网络图片)

对于策划了平型关伏击战,并且组织了共产党属下武装力量百团大战狠打日本的八路军副总指挥彭德怀,毛泽东恨之入骨。1945年2月彭德怀回到延安,受到毛泽东的当面责骂,还受到毛泽东组织起来的人马的批评。

毛泽东的猎犬兼看门狗康生,在1942年、1943年延安整风时收拾不够崇拜毛泽东的人的时候已经充分展示了其凶恶特点。在1945年华北工作座谈会上,康生狗仗主势气势汹汹地向彭德怀发起猛攻:“你在抗战开始时执行的是王明路线,你不懂根据地建设的规律,不发动群众,你组织的百团大战,过早地暴露了我军力量,把日军力量大部吸引过来,帮了国民党蒋介石的忙……”群起而效之,几乎全场一致批判彭德怀指挥的百团大战。时隔半个多世纪以后,薄一波还深刻地为自己在华北工作座谈会上没有据理反驳表示愧疚、遗憾。他说:“我和杨尚昆、安子文同志都是参加了并且完全赞同百团大战的,可是在这种气氛下,未能起来据理反驳,内心深感不安和愧疚。”[1]

华北地方军队同志座谈会(简称华北座谈会,或者华北工作座谈会),从1945年2月1日开始,断断续续共开会40余次,直到7月25日,彭德怀根据大家的批评再次做了自我总结与检查。[2]至此,1945年清算百团大战的闹剧才算结束。

文中资料引用来源:

[1]杨洪林:《薄一波评“百团大战“》,武汉:《党史天地》杂志2008年第3期,第35、36页。

[2]王焰:《彭德怀年谱》,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294、296、299页。

(原文以毛主席称呼毛泽东)

来源:毛泽东的假象与真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