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考阅卷违规被揭 还有多少黑幕?(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6-19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高考,家长考场外忐忑守候(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陕西西安外国语大学宣传部部长17日称,由240名本科生批改的高考试卷成绩已经删除,并抽调了500名教师重阅本科生批改过的试卷,两名阅卷中心工作组副组长因严重违规已停止阅卷工作。不过,上海交通大学熊丙奇教授认为:应组成独立调查组深入了解。

本科生批改高考成绩已删除 新调500教师重改

西安外国语大学让240名本科生参与高考评卷工作消息曝光后,该校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赵沛向《新快报》通报了“学校违规使用本科生批改高考试卷”事件的整改过程,声称已经抽调500名教师重阅本科生批改过的试卷,另外,两名严重违规的阅卷中心工作组副组长已停止阅卷工作。

负责此次高考阅卷工作的副校长褚凤林说:“500名老师中,包括300名从部分重点中学抽调的语文老师和200名本校的英语教师。”褚凤林表示,已经删除了此前本科生批改试卷题目的所有成绩,全部由这些老师进行重改。17日上午,新上岗的500名教师开始进行纪律培训和阅卷程序培训;下午,阅卷老师开始了重阅工作。褚凤林称,这次学校一定会吸取教训,对这次高考改卷任务,一定保质保量地完成,绝对不会耽误。

高考阅卷 问题久矣

其实,早在2008年时就有消息称,即便教师参与高考阅卷,整个过程亦不严谨,出现的错误多多,据百度贴吧一名曾参与阅卷的教师表示发贴称,自己参加了高考阅卷,才真正明白高考阅卷不公平!为了赶批阅的进度,大组长不停地要求大家抓紧,很多人不管对错,本来规定每一道题,都要求有一个人复查,但复查的人就只顾前、中、后三个分数是否一样,根本不会管改对改错的问题。

她称:“由于审阅试卷相对来说,6、7天可以有1千多元的报酬,是一个比较高的收入。师大老师全军出动,研究生,特别师大研究生,也是全军出动,这些与中学教学根本没有多大关系的人,却成为改试卷的主力。同时,更难让人想到的是,一个在中学教物理的老师,被叫去改数学。师大老师,有一部份是本科留校工作的人,没什么中学教学经验,却成为试券的把关者(我那个小组长就是,教计算机的,师大本科毕业)。还有一部分是师大的年级辅导员,搞学生工作的,没有一天和教学有关系的人,也是校试卷的。”

“一考定终身”的高风险

高等教育问题研究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在网易博客中表示,“陕西省教育厅、招办是高考阅卷的组织者,难道对此毫不知情?是不是把责任推给西安外国语大学,就可洗脱干系?让本科生参与阅卷,是西安外国语大学校方的决策,还是具体院系的决策,抑或是省教育部门、校方的共同决策?另外,使用本科生阅卷已经有多年历史,为何有关部门一直没有察觉?这次调查,是调查这一年,还是要追溯多年?对于往年高考阅卷,这种违规责任,政府部门、大学怎样负责?更进一步,在陕西其它阅卷点,是否同样存在这种情况?这些问题,有待组成独立的调查组进行深入调查。”

熊教授还指出,“这就引出高考改革的话题。在我国当下的高考制度中,是必须‘每分必究’的,原因是,一年只有一次考试,这次考试的分数,是大学录取的唯一依据,在投档和录取中,必须按分数从高到底排序。对于每位考生来说,一次考试本来就有偶然性,如果这次考试还暗含阅卷质量不高的风险,以这一考试的成绩,去进行大学的录取,就是一件风险极高的事,存在严重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