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和华为(图)

发表:2011-06-19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1日,华为在中国深圳的总部。这家公司与中国军方和官方紧密的联系,让华为很难踏进美国的电信市场。(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秦立编译报导】仅次于瑞典的爱立信,华为是世界第二大网络设备供应商,而且,它计划在10年内把收入翻两番,达到1000亿美元。不过,2010年11月,美国第三大移动电信运营商Sprint Nextel已经考虑和华为(Huawei Technologies Co.)签署数十亿美元的合同时,Sprint Nextel的老板接到了华盛顿打来的电话,最终选择了其他供应商。今年2月,华为200万美元收购硅谷破产企业3Leaf也以失败告终。

从退役解放军到华为总裁

华为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1944年在贵州省安顺镇宁县出生,19岁考入重庆建筑学院。文革开始,由于父亲曾在国民党工厂当过会计,正在读大三的他辍学。但是,因为他娶了第一任妻子孟军,岳父是前四川省副省长孟东波,所以,他在文革期间入伍。退役前曾任解放军电信研究机构领导。1982年中国大规模裁军,任正非随妻子到深圳,孟军担任南油集团高管,他在下属一家电子厂做。1987年,任正非在深圳正式注册成立华为,注册资本2.1万元人民币。

最初,他从香港进口电话交换设备,后来开始生产自己的产品,并将10%的营收投入研发。现在华为的产品涉及通信网络中的交换网络、传输网络、无线及有线固定接入网络和数据通信网络。今年4月18日华为公布,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37.6亿元,同比增长30%。

华为的军事化教育和“土狼”政策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这样描述华为:(公司的)大本营设在深圳,电梯里多张疲倦的面容显示雇员们的工时很长,办公桌旁边的铺盖卷供他们午休时小睡一会。

和硅谷相反的是,华为巨大的食堂看不到有人携带笔记本,因为把电脑带离办公桌,就意味着要通过非常麻烦的安检程序,这是为了预防信息泄露到对手的手里。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曾表示,公司拥有的知识产权可以防卫任何一家西方技术公司。

不过,人们仍然能感觉到华为是中国共产党的企业版本。任正非的商业策略之一是“农村包围城市”,当他发现向沿海大城市的运营商出售产品较难时,华为选择从地方省市入手。凭借技术先进、价格低廉的设备,有军人作风的销售人员,华为迅速在地方运营商那里打开缺口,然后从地方慢慢扩大。

华为在海外也套用了这种策略。比如在欧洲,俄罗斯政府是它的第一个客户,东欧紧随其后,现金紧张的运营商当然欢迎能给自己节省1/4成本的华为。在非洲也是如此。

任正非也沿用了军队的思想教育办法,早些年,他规定员工唱革命歌曲。即使今天,每年数千名新人都得到总部接受六个月的培训,其中包括两周的文化介绍,目的是让这些新人尽快接受业界公认的“土狼精神”。

等级森严和不透明的管理层

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布瑞茨内兹(Dan Breznitz)认为,在客户越来越依赖厂商时,他们就想知道厂商内部运作的事情,不过想要了解华为,却有点像观察梵蒂冈了(Vatican-watching,相当于观察冷战时期的克里姆林宫,形容很难了解)。

首先,谁真正控制华为?华为公司称任正非仅有1.42%的股权,其他都分散在华为员工手中,公司有一个选举出来的委员会,但华为迟迟没有公开委员都有谁。有人说权力真正掌握在任正非的家族,也有人说其实是由共产党的“影子内阁”掌控。

最神秘的还是任正非本人,他从来没有接受过新闻采访,而华为发布过的他的最详细的个人档案也只有200字,还是在那封递交给美国政府的公开信上,也就是在3Leaf收购失败后,在信中,华为公司美国董事长胡厚昆承认,有些客户确实受益于中国银行的贷款。

其次,今年4月华为发布的2010年年报,首次把公司高管列出,并附有简短介绍。不过在介绍中,你找不到与中国军方或政府的任何明显的联系 ,比如,1989年加盟的华为董事长孙亚芳,中国的新闻报道称她曾经在国家安全部工作,简介里只字未提。

简介也没有提及总监任树禄是任正非的弟弟;常务董事、首席财务长孟晚舟是任正非的女儿;常务董事、部门总裁徐文伟是任正非的女婿。去年10月,更有报道称,任正非已经计划让儿子任平继位,华为断然否认这一传闻,但是在中国,先放话试试口风的做法并不少见。

此外,华为目前在全球有20个研发中心,也雇了很多西方人,特别是服务部门,但是,深圳仍然是华为的中心,那里外国人仅占很少数,更没有外国人进入中心管理层。

中国军方背景 华为难进美国电信系统

在华为没有得到Sprint Nextel公司的合同之前,2008年,华为计划收购3Com公司,美国对外投资委员会阻止了这项交易。2010年7月,华为高价竞购摩托罗拉网络设备部门未能成功;8月份华为提议收购美国软件供应商2Wire未果;同年10月,由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介入,美国最大的通讯公司AT&T 取消了对华为设备的几亿美元的采购订单。

对此《华尔街日报》分析,共产党仍然十分注意控制中国的大型企业,特别是象电信业这样的“战略产业”。虽然华为声称,它是一家完全独立和员工持股的公司,但是,它与中国共产党(任正非是中共党员,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军方的紧密联系,以及它至今含糊的管理层介绍,让美国政府否决了华为的设备在一些敏感的系统使用,特别是电信系统。

为了与中国军方撇清干系,华为提出,把它的设备运营的源码交给第三方评估。同时,它会允许其他第三方公司为它的设备提供服务。然而,《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共军方攻击计算机网络的技术已很先进,中国电信公司的拦截技术已很完善,如“长城防火墙”的互联网审查制度就是证明。如果华为向美国电信提供网络基础设施,即使采取华为主动提供的以上措施,也无法避免中国利用其设备监听甚至远程控制美国敏感的通信信息,包括移动电话、电子邮件、文本信息和众多的浏览活动。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要摆脱上述怀疑,华为的唯一出路是公司部分上市,但这似乎是不可能的事。华为的解释是,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可能会让管理层分心,也会限制公司的决策自由度。北京的BDA咨询公司董事长克拉克(Duncan Clark)表示:“事实上,正是华为至今没有上市才让各种猜测滋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