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救市了!可是,谁来救市?

发表:2011-06-20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年坚持一个习惯,再忙,也尽量做到交易的4小时不离开电脑。

记不清从哪天开始,我已很久不这么做了。

现在只是,看沪市开盘半小时,量不够120亿,或1小时不够300亿,就该干吗干吗去。

一个月前,5月20日的封面,我写了“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之后我再无动笔。一个月后,沪指从2858点跌到2642点。

提准备金依然每月一次,经期很准。加息,猜完端午再猜中秋?抑或国庆?

但A股已是哀鸿一片。

为什么我5月20日写“爆发与死亡”,因为那时处在重要分水岭,技术角度的,我说不是头部就是底部。现在半年线破了,年线破了,再一步步远离年线。

会反弹吗?一定会,因为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但我很清楚,仅靠技术性修正改变不了趋势,因为下跌的原因并不主要来自技术性因素。

故,本期周刊我布置的主题就是“谁来救市”。不是危言耸听,没有救市政策,这个市场会继续死亡。

因为我看到,新股八菱科技在端午节后成为中国A股历史上首家中止发行的公司,对此,证监会尚主席表示,“这是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的重大成果,对今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即使顶着冒犯之嫌,我也不敢苟同。

看到记者不断传来的稿件,触目惊心。——该救市了!

2009年IPO重启以来,两市共计上市601只新股,合计募集高达8326亿元。今年以来又上156只,合计募集高达1654亿元。眼前顿时浮现机关惯写的年度报告,最浓厚一笔定是——“在……的正确领导下,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充分实现了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

且慢,先来看看这个庞大政绩背后的代价吧。

以发行价计,601只新股上市后应贡献总市值4.45万亿元。2009年7月末两市总市值23.35万亿元,其中沪市18.54万亿元、深市4.81万亿元。而上周五两市总市值为24.98万亿元,其中沪市17.24万亿元、深市7.74万亿元。看清楚了吗?IPO重启以来,超过600只个股登陆、股市融资功能“发光发热”下,A股实际总市值不仅未增长,反而蒸发了2.82万亿元。新股所融得的8326亿元正是以如此惨痛的代价换来。

此外,我觉得今年底证监会的工作总结中,一定还会加上一条更具重要意义的政绩——新股中签率不断提高,投资者更容易买到新股了,终于实现普惠了。

悲催啊!中签就“中弹”啊!!!

今年156只新股125只破发,59家公司上市日即成套牢日,原以为4月20日庞大集团21.57%网上中签率能打破去年华泰证券创下的12年半以来的14.43%已属石破天惊,未料一个月后就被文峰股份 以24.69%刷新,而看到同日双星新材 的65.52%后,没人再敢说它就是终结者了!果然,6月7日八菱科技成为A股历史上首家中止发行的公司。数据还显示,网上发行与网下配售合计冻结资金量已从3月的2.50万亿元降至5月的5299.82亿元。

新股玩不了,老股呢?

在市场惨烈蒸发的背景下,公募已全面亏损,近四成股票型基金累计净值跌破1元面值,甚至有18只股票型基金的累计净值跌破0.8元。公募不断被赎回,以致被认为丧失市场话语权。但公募还可以活着,因为证监会还在不断批准发新基金。

而阳光私募“快活”了不到1年,就已到了要清盘的地步。

被认为是国家队的社保基金刚说要入市,证监会就说要推出国际板。

政策不变,还叫人怎么玩?

一个证券市场,如果过度抽血而不造血,逐步丧失融资功能,如果参与各方都亏损累累,这还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吗?证券市场已经不再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管理者难道就没有任何责任吗?难道仅仅为了得到一个“改革、试验取得重大成果”的结论而不惜付出如此代价吗?

平心而论,不能绝对说,除了发新股、再融资,证监会什么也没干。

尚福林的任上,解决了股权分置改革这个重大难题,肯定有功,但当初这个功,难道不是建立在从千点之下到6000点之上的吗?只有全市场参与者共赢,才称之为证券市场的共同发展。现在仍在不断减持的大小非,还不是市场在继续埋单吗?

我们也看到证监会在不断“逐步规范”,比如,也在不断“查处内幕交易”。

但结果是,公募老鼠仓查了N年,王黎敏和唐建的老鼠仓盈利都在百万元之上,最丰厚的张野盈利近千万,但判了几年?罚了多少?我都不记得了,因为太轻!判刑第一人韩刚也是1年。印象最深的反倒是咨询业的汪建中,除了没收违法所得过亿外,还被处以等额罚款。

反观证监会内部,从王小石(证券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到肖时庆(先后任上市公司监管部、股改办副主任)再到王益(证监会最年轻副主席,分管发行、基金等核心部门),几乎涵盖了证监会最利害部门的3个高低级别。资本市场多年的政商谱系,那么多的证监“双栖人”,面对一个利益庞大的市场,你又如何能保证你的公正?你又如何让市场相信你的公正?

作为都市类媒体,我们只想就市场谈市场,并不想涉及更多政治类话题。

当下,我最想说的,还是:该救市了!最想问的则是:谁来救市?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